top
top
王新清为党办校办党支部讲党课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07-07
作者:校办党支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日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党支部“两学一做”方案进度安排,党办校办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学习活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以《千年期盼百年梦圆——实现中国梦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为题,为党支部全体党员授课。

课上,王新清从中国人对大同和小康的千年期盼入手,回顾概括了1840年—1949年间中国悲惨的历史记忆,阐释了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并对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责任进行了解读。他说,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与中国人千年来对大同社会和小康社会的追求在目标上是高度一致的。

他说,1840年是中国历史的分水岭,自此,中国由一个“中央帝国”被带入强雄林立的国际体系。不论是清朝还是随后的中华民国,尽管努力不止、代价不休,却都无法适应历史、回应历史,将中国带出五千年来前所未有的低谷,国家和民族都沦落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概而言之,这时的中国已是国将不国、民不聊生、任人欺凌、腐败透顶。众多仁人志士都为寻求国家独立、民族富强而不断探索,这中间既有不同道路的选择,也有不同思潮、不同政党的涌现,但是这些所有的努力都无法帮助中国走出黑暗。历史给了这些人同样的机会,但真正把握住机会,改变中国积弱积贫局面,一举消除了自曾国藩时代起就困厄国人的“兵随将有”的军阀化倾向,完全摆脱了国际强权势力对中国事务的干涉,重建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的,还是1949年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王新清认为,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以来就把历史的责任担在自己的肩上。这个历史的责任,概括来说就是“两个一百年”: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20世纪中叶至21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同时也要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添砖加瓦”。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经济、政治、法律和民众基础,第一个百年奋斗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都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助力。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实现中国梦也面临诸多挑战与困难。要善用助力,解决困难,我们就必须坚持三项要求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三项要求即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路线图”。 (校办党支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