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文系党总支举办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11-22
作者:潘俊宇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潘俊宇)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习近平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中文系党总支于11月18日举办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沈健平担任讲座主讲人。中文系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

了解全会召开背景 做到内化于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京召开。此次全会是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召开的,也是在2017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前夕召开的,更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召开的。

党从十八大以来,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苦干实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国家建设得到深入推进。

沈老师强调,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深刻认识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才能真正提升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做到内化于心,从而外化于行。

解读会议精神 介绍会议成果

沈老师在讲座中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要求,并介绍了会议成果。

在政治上,全会首次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提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这一提法是立足历史、着眼当下、放眼未来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在思想上,首次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在制度上,党的第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完善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需要。

沈老师认为,会议强调从严治党正是顺应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适应改革开放的具体要求,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也要求我们继续推进党的内部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践行会议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首先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保证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贯彻执行,从而赢得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沈健平老师为在座的中文系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积极分子提出了学习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些具体要求:首先要继续诵读党章,理解并真正践行会议精神,积极阅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公报,准则和条例;其次党总支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多开展相关的特色学习活动,提高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最后落实到每个党员身上,就是要提高自己的约束力,坚定对党的理想信念,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共产党员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