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郑承军为全体学生党员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6-11-29
作者:学工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在学生学员中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11月25日下午,学生工作部邀请我校86级校友、北京语言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郑承军教授为全校学生党员上了一堂题为“当党遇上从严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的党课。党课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树辉主持。

郑承军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四个全面”战布局的提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发展的大方向,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为“四个全面”战略的实现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他还以社会生活现象、互联网的广泛使用和全民社交时代等话题为切入点,系统诠释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

接下来,郑承军教授为同学们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的四个关键词即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监督以及迎接十九大。他说,公报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内要建立看齐意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最后,郑承军教授总结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带来的五点启迪,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从严治党的定盘星;党的核心是中国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积蓄能量全面复兴的准备;从严治党是必须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严治党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从严治党要求坚定信心,必达目标。

郑承军教授语言幽默,内容丰富生动,获得听课学生好评。据悉,本次讲座是学工部开展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系列教育培训活动之一。我校全体学生党员、学工部工作人员参加讲座。接下来,学工部和各院系还将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全校学生党员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为外语系党总支的集体学习活动,外语系党总支组织全系教职工党员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