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举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7-10-27
作者:王娟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王娟)  “参加大会,让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十九大更像是我参加的最高规格、触及灵魂的党课。”10月27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校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万资姿在我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上进行宣讲时说。

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报告会并简要总结了这一阶段学校的学习情况,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就全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全体教职工、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参加会议。

万资姿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深切感想和收获,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从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思想、新作为5个方面重点对“如何认识和理解新时代”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对党章的修订部分进行了解读。

万资姿细数了十九大简朴务实的会风,认为这样的会风是我们党风转变的生动注脚。“耳边响得最多的是掌声。”她说,十九大报告赢得了70多次自发、热烈经久不息的掌声透射出了人民的强烈呼声;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了“人民”, 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蕴含着火热的情感温度;报告通篇90多个“新”字,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新精神和广阔胸襟、历史高度、全局视野。

万资姿说,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实践要求。认识和理解新时代,有“5个新”需要把握好:一是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二是新使命,十九大报告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三是新征程,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从第一个百年迈向第二个百年;四是新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新征程上的理论指导;五是新作为,新时代,需要我们党有新气象新作为。万资姿还介绍了十九大修改党章所遵循的原则,逐条列举了总纲部分和条文部分所作的修改。

万资姿说,报告中多次提到“青年”及相关词汇,饱含了党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也体现了我党深邃的战略眼光,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指明了道路,也为我们青年和团干部教育培训指明了方向。她说,作为从事青年教育和研究工作的基层党员,今后一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领会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真正推动“培训课程”与“课程培训”的融会贯通,积极探索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青年和青年干部中更好地进行宣传教育的新路径,教育引导青年和青年干部听党话、跟党走。

倪邦文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倪邦文说,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组织收看电视直播,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政治报告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纷纷表示衷心拥护报告中所提出的重要思想,坚决拥护大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倪邦文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是从纵横历史坐标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从纵向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报告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横向历史坐标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在全球背景下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是党的十九大为青年一代提供了空前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青年一代提供了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平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判断高度契合当代青年的特点。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确定,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奋斗方向相一致。报告对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为把握青年工作的着力点、如何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

三是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央团校改革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一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团校姓党”的原则。二要把握政治性要求,聚焦团干部培训主业,明确加强团干部党性教育主责。三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四要加强对青年的关注和研究,进一步发挥中央团校的智库作用。五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从严治团提出的新要求,研究如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

倪邦文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研究,形成理论成果。他提出了四点学习要求。一要端正学习态度,深刻明确学习的意义,学深学透,切实提高把握大局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二要注重分层分类,不同群体的学习要求不同,要原原本本地学,要结合专业进行研究。三要把握正确的方法路径,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逐步细化专题进行学习,还要联系学校实际学。四要突出结果导向,通过学习,检验自己是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有没有准确地理解党的新的指导思想,对“四个伟大”的认识是否有新的提高,对党中央对青少年工作的要求是否有新的认识。(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