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马院研究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7-12-14
作者:陆梦颖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陆梦颖 ) 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2月13日,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组织研究生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交流学习心得。

交流座谈会开始,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校教师万资姿副教授受邀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了导读,并对全书框架及内容进行了梳理。万老师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个人魅力的集中体现。全书用生动并且接地气的语言对“治国理政”进行了说明。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的际遇和机缘,我们每一代青年都聚在这个时代的大潮中,去塑造我们的人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会长,2016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巩彦博先抛砖引玉,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感悟。他说,从书中,他读出的是一种自信的时代底色,中国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国青年也日益走进时代舞台,要奋斗,要有理想,用奋斗使青春之路走的更远,用理性是青春之梦更加丰裕。

青年要树立共同理想和远大理想,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程奥林就自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学习感悟和人生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说,作为青年一代既要不忘初心跟党走,更是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步一个脚印把事情做好。

青年应该要有自己的自信,在文化自信上自己能做什么?怎么去做?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苏晓彦就自己学习时在文化自信方面产生的疑问,跟大家做了分享。“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2017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徐霄认为,在新时代的发展中,青年一代应当接好接力棒,坚持不懈怠、不停步、不跑偏的理想信念,朝着既定目标,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拼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语言朴实,文字通俗易懂。把一些理论性很强的事理用白话、实话、真话娓娓道来。”这是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陈光宇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后的最直观的感受。学习的过程不只是一个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与一位理论家交流的过程。大家要去用心感悟总书记面对当前国情、世情的变化所提出关于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理论、重要论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就我们青年而言,尤其是青年共产党员。虽然在过去的二十年来,我们并不是依法治国体系的建设者,但是能够作为见证这样伟大变革,让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2017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李鹏飞从“依法治国”的视角,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说,青年人唯有踏实学习,努力地在自己的专长、工作上做出成绩,才能为建设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为伟大富强的中国梦添加一份青春力量。

既要“学进去得其门而入”,更要“学出来悟其道而出”。2016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方强认为学习治国理政带着感情学,带着忠诚学,带着信仰学,带着工作学,学出真挚情感,学出热情干劲。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陈俊荣、褚宏观在聆听完大家的分享之后,也对学习治国理政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想法。2016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马赛从“以人为核心”的角度,就近期发生的时事谈了自己的对于“治国理政”的一些认识。

座谈会最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侯衍社教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做点评。他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并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辅导解读。侯衍社鼓励大家读原著,原汁原味地去学;密切联系实际地学,不仅联系国家实际,也要联系个人实际去学;作为年轻人肩负着更大的历史责任,要创新地学,发展地学。

此次交流座谈会为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提供了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摄影/马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