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第十二届“智慧星火”举行颁奖典礼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0-12-16
作者:郑泽豪 黄丽雯
编辑:trswcm

社工学院获首个团体奖

新闻中心讯记者郑泽豪 黄丽雯 12月14日中午,第十二届“‘智慧星火’——中青学子学术支持计划”颁奖典礼在小阶梯教室举行。来自8个院系的89个课题组共享了这一学术盛典。社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树强、经济系系主任林江、新闻系系主任戚鸣、中文系系主任孟登迎、评委代表社工学院赵莉老师为获奖课题组颁奖。

会上,专家评审孟登迎老师代表组委会宣布了第十二届“智慧星火”表彰决定:11个课题组获一等奖,15个课题组获二等奖,25个课题组获三等奖,8个课题组获优秀答辩奖,1个课题组获学术创新奖,社工学院获得本届“智慧星火”首次设立的团体奖。


本届“智慧星火”首次设置团体奖,旨在提高各院系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团体奖将在每届表现最优秀的院系中流动。参照北京市“挑战杯”的团体奖积分方式,社工学院以108分的积分获得首个团体奖。

评委老师代表、赵莉老师分享了她对“智慧星火”活动的感言,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做研究应该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能只靠热情;第二,不论是获奖还是没获奖的课题组,都应该反思自身在研究中的不足之处,在“智慧星火”这个阶段之后,改进自己的不足,开始下一阶段的历程,有一个新的发展。她希望同学们可以在研究过程中加深对自己的认识,发现自身的潜力和不足,从而更好地提高完善自己。

获奖课题组代表、《北京市流动人口倒挂村社区化管理模式探析——基于对北京市大兴区大生庄、寿保庄、老三余村的实地研究》课题组组长、2008级社会学专业的籍考亮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课题研究选题、调研过程、撰写报告后反思的过程和体会。他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去亲自经历,亲自做跟不去亲自做的收获是不一样的,或许最后的研究成果并没有什么太高的学术价值甚至说得极端点根本谈不上学术,但至少我们亲自经历了,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他对学校开展“智慧星火”学术活动,让同学们亲自去经历学术实践表示感谢,感谢指导老师在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抽出时间,义务为同学们指导论文。

团委副书记高岩在颁奖之前介绍了第十二届“智慧星火”学术活动的总体情况,并对科研处、各院系及指导老师表示感谢。


近年来,社工专业组一直是“智慧星火”报名课题最多、参赛人数最多、参赛作品水平较高的专业组。陈树强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智慧星火”是我校学生体验学术研究工作的一个很好的载体,能激发同学们关注现实社会问题。活动性质与社工学院专业教学有相关性,这也提高了社工学院同学参与的踊跃度,社工学院的老师们也投入更多的精力,给予更细致的指导。老师认为,通过“智慧星火”,同学们能更好地在实践中运用课堂理论知识,提升自我能力,得到较高的成效。

据了解,部分获奖成果将被推荐至明年三月份的“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参赛,组委会还将出版“智慧星火”优秀论文集,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优秀成果,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学术精神,以学术精神和学术品格来规划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摄影/黄丽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