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林江教授解读“十二五”规划及“两会”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3-21
作者:蒋菱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蒋菱 318日,我校经济系主任林江教授从经济学角度,对今年“两会”精神及国家“十二五”规划进行了解读。讲座紧扣时政热点,现场座无虚席。

林江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国际背景。

在他看来,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后危机时代。所谓“后危机时代”,就是指随着危机的缓和,而进入相对平稳期,是缓和与未知的动荡并存的状态。在经济的“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发展会出现诸多问题。他以日本遭遇地震为例:日本央行已经向市场注入救市资金高达38万亿日元,在经济缓慢复苏的当下,日本的高额注资在后期将会引起巨大的通货膨胀,进而引起我国输入性通货膨胀,我国的钢铁市场会有较大波动。林江教授通过对美英两国失业率、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经济发展的趋势、发达国家财政赤字的分析,阐释了“后危机时代”的特点。

接着,林江教授解读了我国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国内背景。

在他看来,“五年规划”的实施是非常有效的,“可以说,‘五年规划’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1953年,我国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规划”,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方略,力图将我国建设成为小康社会。值得高兴的是,我国已经提前完成“三步走”方略的前两步,“这真的是奇迹!”

对于中国经济的形势,林江教授也有自己的判断。他表示,由于我国市场庞大、消费提升空间大,并且城市化率较低、城市化进程加快,再加上中国模式的作用,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看,今后世界经济的引擎很可能由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担当。他再次以日本地震为例,他认为,震后日本的重建需要大量的钢铁,而我国是钢铁过剩的国家,我国的钢铁市场将会打通到日本直至整个世界。

对于“十二五”期间,哪些因素会影响我国的宏观经济这一问题,林江教授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在运行中将受到内、外变量因素的影响。外部影响变量为由于欧债危机、双赤字和美元持续走软,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会受到阻碍。内部影响变量为我国要想拓展国内消费市场还存在一定难度,这一方面体现在收入问题上,但本质上是社会保障的问题。

此外还有民间投资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他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活力绝大部分靠的是民间投资,因而国内民间投资的意愿也是影响我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变量之一。通货膨胀的变化、工业结构调整的难度、人口老龄化问题也是影响因素。

讲座的最后,林江教授给同学们简单阐述了2011年我国的主要经济目标。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GDP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十二五’期间,我们处在新一轮的经济上升期,‘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最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