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赵振宇教授谈“今天怎样做新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4-08
作者:路璐
编辑:毛赟美

新闻中心讯记者 路璐) 一头银色卷发,一副细框眼镜,和蔼可亲的笑容后是一双睿智犀利的眼睛。47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著名学者、被誉为我国“新闻评论第一人”的赵振宇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今天我们怎样做新闻”。

讲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第一是新闻报道面临的新形势,第二是新闻及其时空观辨析,最后是如何提高媒体竞争力。他还帮助同学们区分了新闻策划与新闻炒作,强调了新闻策划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学习新闻策划方面的知识。

讲座中,赵振宇教授不时给出一些妙言警句供同学们深思。

“培根说过,‘知识就是力量’,但我认为这里还要加上一个要素,那就是必须掌握了事物发展的一定规律后,知识才能真正转化为力量。”他认为,政治的民主化、经济的全球化和信息的网络化,这三者是相互促进的。新闻工作者要先看清趋势,然后找到一定的规律,最后才能激发出智慧。

“学新闻的人,要把政治当成业务来学。”他结合自己曾经在报社的工作经历,强调了政治对于新闻专业学生的重要性。

“‘因为……所以……’、‘例如……’这两句话对新闻人来说非常重要。”他列举了一系列新闻事件,一一讲解其重要性。

“一个记者进入媒体,首先要‘腿长’,(在)香格里拉(饭店)是很难写出好新闻的。”“记者应该是一个有思想的职业。”他让同学们把这两句话记在笔记本上,并鼓励大家继续保持听讲座记笔记的好习惯,“这些笔记本会成为非常珍贵的回忆与财富。”(摄影/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