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校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邀请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分析国际反恐与我国安全形势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11-06-13
作者:梁文杏
编辑:万伟伟

新闻中心讯(梁文杏) 为充分发挥两级理论中心组在全校理论学习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大局观念和忧患意识,6月9日下午,校党委邀请国内资深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研究员作题为《“后拉登时代”国际反恐斗争与我国安全形势分析》的专题报告。这也是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系列专题讲座之一。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会。

李伟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研究,对反恐问题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主持编写了《国际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国际重大恐怖案例分析》、《人质解救与特种部队》及《国际恐怖主义与反恐怖斗争年鉴》等著作。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李伟研究员引用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和报道,并结合自身的经历、研究和思考,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恐怖主义的由来与发展、当前国际恐怖活动现状与特点、本·拉登之死对全球反恐形势的影响、地区恐怖威胁形势和我国面临的恐怖威胁。

在介绍相关情况的同时,李伟研究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对一些重大国际事件作出了自己的判断和逻辑分析。在对恐怖组织的辨别和认识上,他提出不要受到组织名称的影响和迷惑,要通过分析它的所作所为,对其性质进行科学合理的界定和判断。在分析击毙本·拉登所带来的影响时,他强调,“眼见不一定为实”,不要偏听偏信网上的各种传言和猜测,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冷静分析、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认识。在各种极端思潮对我国的渗透和影响问题上,他认为,思想观念和思想意识对人的影响是最核心和最根本的,思想的改变对其他方面的转变具有非常强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因此,在恐怖主义和各种极端社会思潮面前,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思想上同恐怖主义和各种威胁国家安全的势力划清界限,维护社会的团结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在主持讲话中,倪邦文指出,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安全威胁更趋多样,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加强对形势与政策的学习、研究,提高对国际问题的把握和分析能力。李伟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对于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当前国际反恐斗争的形势,尤其是我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势,提高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结合报告内容,在教学、科研和育人工作中多思考、多研究,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丰富的视角和更加灵活的方法,做好本职工作,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理论中心组成员王新清、王义军、李宝国,及各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总支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离退休同志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学习。(摄影/赵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