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五项群体活动首现校运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0-16
作者:郑泽豪 周慧 李园硕 胡婷婷
编辑:xiaolong

新闻中心讯记者郑泽豪 周慧 李园硕 胡婷婷) 今年的运动会有一个环节与往年不同,正式比赛开赛前,所有在场人员均可参加五项群体活动的趣味项目:足球颠球、4×10米往返跑、排球垫球、纵跳、趣味呼啦圈。

体教中心马铮主任表示,竞技项目是运动员的表演舞台,而很多未参赛同学只有观望的份,举办这些趣味活动能够让所有同学都参加进来,这充分体现了全民健身的理念。而在趣味项目的选择上,则以推广普及程度高、群众可参与程度强,同时具有一定规则标准的项目为选择重点,使活动融竞技性和趣味性于一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项目的场地围满了师生,大家跃跃欲试,组委会也准备了毛巾、T恤衫等纪念品。

排球垫球:引导师生的排球兴趣

九点左右,排球垫球项目开始。08公管的陈骞和梁天财同学从容不迫走上前去,拿起排球一口气垫了29个,引得周围老师同学一阵叫好。


据排球项目负责人庞丁老师介绍,这项趣味活动规则简单,即两人一组,相隔两米相对而站进行垫球,满二十个即为优秀,中途掉球者仍有第二次机会。

活动接近尾声时,外语系两名老师的倾情加入把气氛推向高潮。两位老师配合默契,成功达标。拿到奖品的外语系老师十分高兴,她坦言自己平时并不常和排球打交道,因此今天拿奖挺意外。她认为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轻松活泼,给师生提供了互动交流机会。”

庞丁老师表示,垫球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是比较简单易学的一种击球动作。项目可以激发同学们打排球的兴趣,对于练习、巩固我校学生的排球技术起着十分积极的引导作用。

足球颠球:难度最大,纪念品没发完

在北侧足球场进行的是足球颠球项目。负责该项目的贾宝华老师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是足球的基本功之一,主要考察学生胯、膝、脚踝的灵活度,只要三十个就达标。

颠球是用身体的某个或某些部位连续不断地将处于空中的球轻轻击起的动作,也是提高足球基本功的重要方法,能有效增强球感、熟悉球性。

09级熊樟琛同学颠了41次,赢得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他说自己平时喜欢踢毽子,踢毽子和颠球是有联系的。这位在参与过程很自信的男生,认为足球颠球技巧在于“稳”。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足球颠球难度挺大,能达标的人并不多,至活动结束,准备的纪念品还剩下不少。

4×10米往返跑:奖品早早发完

与足球颠球相比,4×10米往返跑难度就相对低一点,准备的奖品也早早就发完了。

该项目要求受测者跑到10米远的端线前面后,用一只手推倒一个水瓶随即往回跑,跑到起点前再推倒一个水瓶,再跑回端线推倒第三个水瓶,最后往回冲出起跑线,记录跑完全程的时间。

该项目是时间在10秒之内的就达标送礼品,吸引来了近百名男生参与。

负责该项目的张韶光老师表示,参与人数的众多更充分体现了项目的全民性。4×10米往返跑技术要求相对低,只要一定的身体素质就能达标,可参与度高,“要不怎么奖品很快就发完呢?”

纵跳:改了标准,多了参与者

五项趣味赛中的纵跳占据地利,就在主席台前的场地开展活动。很多刚从主席台离开的老师都首先光顾这个场地。

纵跳是跳跃运动的基础之一,在体育运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一切借助下肢运动的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必备的运动素质,目前在国外已受到广泛和高度的关注。

由于比赛评判标准比较高(60厘米以上,女45厘米以上达标),开始很多人都望而生畏,学生处李庚老师第一个挑战新项目。接连几位女老师经过测试,都难以达到45厘米,有人提议更改标准。经协商,项目负责人把女生的标准改为40厘米,又有不少人加入了纵跳的行列。

男生的成绩则相对理想,在登记表上显示,很多男生都能达到60厘米以上。

趣味呼啦圈:没有竞技比赛,一样体验运动

足球场中心举行的是趣味呼啦圈活动。该项目以其独特的大众娱乐性和趣味性吸引来大批参赛选手和热心观众。

据学生裁判员陈俊平介绍,参赛选手只需腰转呼啦圈坚持一分钟不落地即为获胜,并将得到相应奖品一份。


转呼啦圈运动是一项较为普及的大众参与度较高的健身项目。在众多的学生报名者中我们还找到了一个来自校医院门诊部熟悉的身影。医师表示,在中青院工作几年参加了几届运动会,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趣味活动。“这不仅增强了竞赛的趣味性,还提高了师生的参与度,活跃了赛场气氛。”

活动中一位成绩优秀的女生选手说,自己平时经常在家里玩呼啦圈,这样不仅锻炼身体,而且陶冶情操。虽然自己没有报名竞技项目,但趣味呼啦圈给她带来意想不到的运动体验。

张春燕老师负责该项目,她再次强调组织活动的初衷是在中青校园内实现“全民运动”,“事实上比赛过程中,我们已经充分的体会到同学们的热情和活力了!”

 

随着正式竞技项目比赛时间的临近,群体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体教中心马铮主任对活动效果很满意,他告诉记者:“这次的趣味活动成效明显,我们争取保留到每届运动会中。”(摄影/许文静 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