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温暖赛场的“花蝴蝶”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09-10-16
作者:白静 石莹 刘一婷
编辑:xiaolong

采写/记者 白静 石莹 刘一婷

一年一度的田径运动会拉开战幕,健儿们在赛场上全力拼搏,争创佳绩。同时你也会看到:数百名志愿者或戴着红袖章、或穿着黄色裁判服、或身着白大褂在赛场内外忙碌着;拉拉队、宣传队也毫不空闲,利用一切手段给运动员加油鼓劲。在萧瑟的秋风中,他们就像一只只舞动的蝴蝶,用辛勤劳动保证了校运会赛事的顺利进行。

“红蝴蝶”温暖运动场的每个角落

一大早,青志协的66名志愿者就各就各位,进行运动会的准备工作。不一会儿,在赛场的起点、终点、以及弯道处,都可以看到佩戴着印有“青志协”字样的“红袖章”来来回回忙个不停。有的在现场维持秩序,有的默默弯腰拾起观众留下的垃圾袋、饮料瓶,有的跑去搀扶从赛场上下来的运动员……他们像一群红蝴蝶,温暖着运动场的每个角落。


从去年开始,青志协就与校体育中心合作,承担辅助运动会的工作。今年他们的任务主要是维护场内安全,协助维护秩序以及保洁。协会实践部邹江洪表示,志愿者很大一部分来自09级,同学们的热情非常高。

14名平安校园志愿者也加入校运会服务队伍中。其负责人杨亚辉、黄金玉表示,青志协各部门集体出动,明细分工。考虑到同学们有项目或是要参加拉拉队,所以实行轮班制度,一天四班。

志愿者李忱说,高中时没有这样的机会锻炼自己,服务同学,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经历。虽然很累,但能够帮助运动员,保证他们有安全的比赛环境,为校园安全出一份力,感到很荣幸。

另外一群忙碌的“红蝴蝶”是我校红十字会的成员。他们衣服上的红十字十分醒目。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便于求助者寻找。会长吴腾说:“每个同学身上都备有创可贴,可以及时帮运动员处理小伤口。大家都不希望场上的任何一个运动员发生意外状况,但是如果有情况发生,我们将会迅速疏散人员,将伤员带到校医处治疗”。

“黄蝴蝶”挥动令旗记录成绩


竞赛的起始点,同学们都可以看到一群“黄外套”拿着小旗、秒表、记录单前前后后跑动着,记录成绩、核对名次……作为裁判员,他们力争公平公正,用规则、无私怀揣裁判员这一光荣的使命。24名计时员手中的秒表一次次精确地记录着成绩,10名终点名次记录员一次次把选手的成绩送到3名成绩汇总员的手里。为了确保成绩的真实有效,他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犯规动作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而场外检录的“黄蝴蝶”们也是没有片刻的清闲,他们一遍一遍与运动员核对信息,生怕因自己的粗心耽误参赛选手们的比赛。为了确保每个环节都能顺利进行,5名检录的同学分为三个小组,一组与选手核对信息,一组记录,一组领队入场。入场以后再次确认选手们的到场情况。


据体育中心张韶光老师介绍,本次比赛的裁判选拔标准是完全按照国际田联的标准执行。

“白蝴蝶”兢兢业业守护一线

每年运动会,我校医务室的“白蝴蝶”都要守护在第一线,一旦有情况发生,马上提着装有纱布、绷带、止血棉、消毒水等物品的卫生箱“飞”上前去,止痛、敷冰、上药。激烈的比赛如火如荼,运动员的心则是踏实的,因为有“白蝴蝶”在后方守护着。


郭大夫告诉记者,赛场上她每次看到学生摔倒,心就纠在一起,生怕学生摔伤、摔坏。今年医务室17名人员轮换值班确保参赛师生的安全,大家还积极参加了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花蝴蝶”为运动员助威呐喊


    拉拉队和宣传队也是运动场上不可缺少的风景。一进操场,铁丝围栏上五彩缤纷的宣传宣传海报和横幅就表达了浓浓的运动会氛围。
 
  “华夏晴空,遍地英雄,中青社工,谁与争锋!”“青春无畏,战歌高飞,中青法人,逐梦扬威!”……带有院系特点的宣传口号充满豪气。
   
各院系也不忘借助广播站这个宣传平台,纷纷踊跃投稿,为自己的运动员们打气。“几句呐喊,几束鲜花,阵阵锣鼓,片片掌声,愿我们的祝福,能化成你们的动力,运动员们,加油!”这样的声音不是从广播中传出,表达了同学们对运动健儿的祝福。(摄影/白静 徐丹璐 卢雪纯 苏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