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暑期主体班开班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8-03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8月2日上午,我校暑期主体班举行开班式。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开班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雄出席开班式。2022年度团的领导机关第11期、第12期,基层团组织干部进修班第6期、第7期以及全国少先队工作者培训班的364名学员在我校参加开班式。2022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和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6期)的70名学员在山东省团校在线参加开班式。

  倪邦文首先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中央团校的历史沿革和改革历程,并就如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为党做好青年工作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厚植理论根基,牢牢把握政治学校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清晰标定了共青团这所大学校的办学宗旨,深刻阐释了共青团这所大学校的教学方法。面向未来,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学校的功能定位,掌握科学方法,提高专业能力,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引导青年一代深学而笃行、至信而深厚,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批又一批先锋分子,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二是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坚守为党育人的使命自觉。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团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多想一层”的敏锐度,切实为党维护好青年领域政治安全。坚持“学、思、行、用”高度统一,坚持自学与集体讨论相结合、观照现实与观照自身相结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时跟进学习党中央精神,把青年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看待,做到明白逻辑、搞懂因果,触类旁通、抓住要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职责,更加自觉而坚定地为党育人,将政治引领贯穿各项工作,学会瞄着政治效果做工作、真正把工作做到底,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三是忠诚履职尽责,不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共青团的工作对象是生活在大千世界、思想活跃、利益分化的亿万青少年,大家要明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目标层次,增强阐释对象的针对性;着眼构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工作体系,增强阐释方法的丰富性;提升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的专业能力,增强阐释效果的有效性,不断提高理论领悟能力,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提高现实感知能力,敏锐洞察青年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准确把握青年群体社会生活的规律特点,善于将党的科学理论的“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善于把用以支撑“大道理”的鲜活素材还原出来,在符合社会认知、青年实际的基础上宣传和阐释党的理论,避免空对空。

  倪邦文表示,本次暑期在校培训的5个班次,既有来自团的领导机关的学员,也有来自基层团组织的学员,还有少先队工作者,希望从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团组织和青少年工作岗位汇聚到中央团校来的学员们,共同学理论、强党性、练本领、长见识,使在中央团校的学习成为人生一段充实、美好、难忘的经历。

  团重庆市梁平区委书记蒋元涛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教务部、轮训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班式。

  (轮训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