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2022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
压实责任系统治理筑牢防线 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16
作者:赵培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4月14日下午,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召开2022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压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筑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提质增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环境。校党委书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坚持稳字当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各项安全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必须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要节点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坚持风险防范与隐患整治并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实现总体安全,必须坚持系统思维,加强科学统筹,强化齐抓共管。学校党委从树立大安全观,构建一体化工作机制出发,整合原有的分散的议事协调机构,组建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协调抓总、部门(单位)各尽其责、师生员工广泛参与、专业力量协同支持的工作格局。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统筹抓好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机要保密、生产安全、疫情防控、网络安全、学生心理健康、信访维稳等各领域工作,稳步推进管理制度体系、物防技防体系、应急力量体系、教育培训体系、督促检查体系建设,提高源头防控、过程把控、应急管控能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是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主体,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所在部门、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以“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为政治责任,厘清工作职责,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有效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格局,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覆盖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会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了2022年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会后,各部门、各单位将在责任书提出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框架下,立足各自的职能定位、职责履行和业务实际,梳理、提出所在部门(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责任清单。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玉林,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泽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江,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松华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雄主持会议。

  据悉,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于近期邀请消防、公安部门一线专家进校开展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

  (校长办公室供稿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