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2022年十大新闻出炉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1-13
作者:党群工作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近日,我校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出炉。 

  党群工作部综合重要性、覆盖面以及与学校改革的紧密度等因素,从2022年发表在学校各个媒体平台的几百条新闻中,筛选出18条候选新闻。经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教职工,以及官方微信粉丝评选,最终评出中央团校2022年十大新闻。具体如下: 

 

  1月26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来校,看望慰问春节留校的研究生和从事闭环管理外工作任务的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从1月20日出征到冬奥会所有赛事结束,我校由4名教师和32名研究生组成的36名志愿者,在国家速滑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赛事服务、场馆通讯、注册办公室、志愿者业务、人员管理等五个领域内的全部志愿服务工作。 

  4月,由我校党委书记倪邦文教授、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主任王冬梅副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概论》,获评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该评选由中组部组织,每两年评选一次,我校此次为首次参评。(上图为课程组在集体备课)

  4月22日,学校举办了校园主题雕塑《理想》落成揭幕仪式。随着学术报告综合楼建设项目的顺利竣工和校园基础设施整体改造的完成,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文化品位显著提升,办学条件大为改善,为开展正规化、高质量、大规模团干部教育培训提供强有力支撑。 

  5月5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来到位于我校的“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举行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第二次专题学习。这也是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的首场开放。展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青年运动史研究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展共青团干部培训的重要教学设施。 

  8月16日至19日,团中央在我校举办全国省级团校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研讨深化各级团校改革和建设一系列重大课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作了题为《明确定位,深化改革,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兼谈<论党的青年工作>学习体会》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作了题为《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高教育培训能力和办学质量》的专题讲座。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泽民就构建培训保障体系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9月9日,中国—古巴青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办,主题为“加强交流合作,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古共青盟第一书记阿依林·阿尔瓦雷斯·加西亚出席会议并致辞。百余位中古嘉宾和青年工作者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2022年,学校主动作为,在涉外交流培训工作上成效明显,与古共青盟组织部、古共中央党校签订合作协议,组织师生学员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等青年外事活动。 

  10月开始,学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大力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课题。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来校,向全校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讲授专题党课,党的二十大代表王冬梅宣讲大会精神。4门课程及时进入主体班课堂,现有课程内容完成更新。举办理论研讨会、设立专项课题,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理性研究。校园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打造“二十人讲二十大”宣讲产品……形成了“学、研、讲、写”理论学习宣传格局。 

  11月,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公布。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教授主持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获重点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在少儿研究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11月,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委下发了2022年度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评定和党员先锋岗集体创建结果,我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党群工作部直属党支部被命名为团中央直属机关“四强”党支部,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深化设计团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专班、校园建设和改造工程指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保障和医疗服务团队4个集体为党员先锋岗集体。此前,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还被命名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 2022年,学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两个维护”,聚力干事创业,着力推进政治建校、从严治校,大力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12月5日,学校接到通知,校内核酸检测10混1样本初筛阳性。学校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立即行动,争分夺秒开展工作,疫情处置和校园运转平稳有序。2022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上级工作部署,夯实校门、人员、环境、物资、应急管理工作基础,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妥有序做好校园应急封闭管理工作,沉着有力处置多起涉疫突发情况,最大程度保护了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生命安全。疫情防控中,党员作表率、师生齐上阵,用实际行动共同交出了出色答卷。 

(党群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