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交流话经验 赋能共进步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举办展览讲解工作推进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6-02
作者: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6月1日,我校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举办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讲解工作推进会,20多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首位讲解员胡静老师,分享了自己一年多参与讲解的经历、经验,并就如何成长为一名研究型讲解员提出针对性建议。周小舟老师重点讲解了外事参观讲解中的内容把握、方式创新及礼仪必备知识等。承担讲解任务时间不长的周文娟老师,则从全面加强学习的角度讲述了如何尽快完成由课堂教学向现场教学的身份切换。研究生讲解员高燕、闫明达,倾谈了自己对展览讲解的认识和参加讲解的收获,分享了成长过程中的真实体会和经验心得。

  会议对在讲解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边融、高燕、陈中全、毕诗歌、苗佳坤、闫明达等6名研究生讲解员予以表彰,激励研究生同学认真负责,勇挑重担,精益求精,再创佳绩。

  会上还进行了面对面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能参加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的讲解工作无尚光荣,要进一步增强主动学习中国青运史的自觉性,刻苦训练讲解技巧,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共同提高。

  最后,胡献忠老师在总结中提出,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讲解工作责任重大、任务光荣,要把握政治性,厚植专业性,注意灵活性,加强纪律性,不断提升现场讲解的历史厚度和生动程度。

  据统计,自2022年5月5日首场开放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共接待300多场次、近万人次参观,展览讲解员队伍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讲解任务。接下来,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将持续深化讲解员队伍建设,推动展览讲解工作再上新台阶。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