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离退休党总支召开学“四史”专题党课
来源:
日期:2021-12-08
作者:

  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党员学习“四史”教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落实,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下,经与学校沟通定于12月3日上午,离退休党总支在小阶梯教室邀请我校退休教授刘勇老师分享学“四史”专题党课——“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和苏联模式的形成”,离退休支委和离退休党员近40人参加党课学习。

  刘勇老师从空想社会主义的出现、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建立与强大等方面进行讲解。社会主义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是资本主义时代深刻社会矛盾的反映、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激烈斗争的产物。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逻辑起点。通过刘勇老师的讲解,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在1848年科学社会主义创立之前的300多年里,英法德等国的思想家提出了一种能够取代资本主义的新型社会制度的构想,甚至还进行了试验。在这个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生形态”。马克思主义把社会主义学说变成了科学,列宁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变成了现实。苏联的社会主义实践又把社会主义制度从一国变成了多国。

  此次的党课得到了与会老同志的一致好评,并有多名老同志在会后进行交流。离退休党总支将带领离退休同志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离退休同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使离退休同志保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情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