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0-26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杨亚伟)10月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根据学习单要求并结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中心组学习议题,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有关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春季和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两次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此外,按照巡视整改的要求,还认真学习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团中央在京直属单位接收高校毕业生工作管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等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0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指出,培养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关乎党的命运、国家命运、民族命运、人民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有一系列的思考,提出了明确要求。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就是要遵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基本逻辑。一个政党要有远大理想,崇高追求就会有坚强,有力,就会无坚不摧;一名干部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提高这些本领: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年轻干部要有担当,就要有斗争精神,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把握好斗争的大方向,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

会议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涉及统战工作、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好党的统战工作,动员一切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从国内来看,我们要加强思想引领,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总体部署上来,解决好不同社会阶层的思想认识、利益分配等问题,解决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发展需求、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特别是要处理好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要发挥好青联学联的作用,找到青联学联组织建设与团校工作的结合点,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与青年工作的实际相结合,深化学习研究思考。对民族地区的团干部培训,要研究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以及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要求。对港澳台地区的青年领袖、青年政治骨干,要强化国家意识、民族、传统文化等方面的认同感,增强教学和研究的一体化,把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当中。从国际上来看,要加强与国际上各政党、各青年组织的交流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发展理念、中国方案、中国道路,团结更多的国际青年组织、友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发挥中央团校作为国(境)外青年政治骨干培训交流基地的应有作用。

会议要求,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要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人事相关的规章制度,吃透文件精神,加强人事工作管理和教职工队伍的建设。一方面要贯彻好各项规章制度的有关要求,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实际,尽可能地把政策理解到位,应用到位,为促进学校各方面的建设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砥砺初心。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摄影/姚富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