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会议精神 议改革建设(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1-06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学习宣传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点工作。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贺军科同志在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和党代会工作报告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党群工作部正陆续刊发师生员工学习体会。以下是教学部门负责人的学习体会。

万资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鼓荡豪情扬征棹,且破巨浪乘长风。在学校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向深层次推进的关键时期,面对党中央、团中央的殷切期待,作为学校前进道路上的一分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部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团校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贺军科同志在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结合部门支部实际,围绕“建设”这一主题,以提高教学、科研、咨政质量为第一要义,坚持教学和科研连结政治和业务的路径,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一是坚定不移地把政治建设贯穿于部门工作全过程,突出理论学习,规范支部建设,融纪律于党员日常管理之中,引导部门党员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把握能力。

二是强内涵、重应用,提高课程质量与教学效果,提升教学内容对团干部实际工作的贡献度、教学方式与团干部队伍的适配度。

三是夯实科研基础,重点提升“四支笔”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的传播等相关问题,开展实务研究、追踪研究,对重大理论问题坚持部门集体攻关,在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中努力形成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

四是以优化课程体系为抓手,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科点建设,规范培养行为、创新培养方式,全面落实育人职责。

王冬梅(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主持工作)):

贺军科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科学回答了中央团校是个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部门未来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思想依据和根本行动遵循。

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一是围绕“政治熔炉”建设,带头强化部门教师政治能力,深度融入从政治上锻造团干部的政治工程,推动部门教师更多参与对学员的政治锻造。

二是围绕“团干部本领‘进阶’”需求,引导教师持续跟进、深刻把握青年群体的发展变化及其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共青团应用理论研究,加大对团干部在共青团工作实践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答与回应力度,提升主体班次课堂讲授的针对性和适配度,更好为共青团工作实践提供支撑。

三是围绕“共青团理论研究的思想高地”建设,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和科研基础地位,努力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理论研究有效融入团干部教育培训实践,更好促进日常教学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四是围绕“全团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枢纽”建设,以身作则引导部门教师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继续完善既有基础主干课程,积极承接通用课程开发任务,适应线上教学需求打造新的网络课程,为团干部教育培训标准化模式的形成和中央团校面向全国团校龙头作用的发挥贡献部门力量。

五是围绕“团中央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标杆”建设,继续抓好部门党建工作,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党支部各项工作,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体现到备课、授课、调研、攻关的全过程。

刘长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团校也进入了以建设为主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呢?贺军科同志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业务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科方向等诸多方面指明了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奋力打造“马克思主义与青年研究的高门大户”提供了鲜明的指导。

进入“十四五”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央团校的主责主业来开展,始终把政治作为天然本色,紧紧抓住青年来做文章。一是把现有研究生专业与青年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从政治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互融的角度,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与青年、政治与青年、历史与青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出一批有质量的研究成果。

二是发挥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学科作用,扩大共青团理论研究的视野,找寻支撑共青团百年历史进程的文化基因,争取推出填补学界研究空白的成果。

三是加大集体备课力度,引导教师将专业研究与青年问题相对接,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日常教学与理论研究深度融合,提高学院教师的教研水平。

侯欣(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主任):

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我校“未来5至10年是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进程中的关键阶段”,结合贺军科同志对学校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定位和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今后将继续以教学和科研“两手抓”的联动机制,推动构建“实践导向”的课程研发体系和应用理论研究体系,为学校形成高质量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贡献力量。

一是以“实践导向”课程研发体系构建为抓手,推动教师转变知识观和教学法,积极与“实践知识”的生成系统建立连接通道。教研部将积极为教师创造“问题情境激活”状态(如参加团中央课程教研组、“两带来”双向交流、案例研究、蹲点调研等),推动形成“教学-研究”团队,积极开展“行动中反思”(如进行交流研讨、研究和发表等),不断促进教师掌握实践性知识,并运用到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课堂教学中,构建“实践导向”的课程研发体系。

二是以团组织和青年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角色研究为切入点,聚焦共青团组织如何促进青年成为社会治理共同体中的积极成员,深入研究团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工作路径和方法等,探究分析团组织在思想引领、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等实践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逐渐形成能够回应共青团组织需要的应用理论研究体系。

吴鲁平(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

贺军科同志在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会上的讲话,要求中央团校要建设成为共青团理论研究的思想高地,他明确提出,“要强化实证导向”。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承担着很多青少年发展研究领域的课题研究,更需要“强化实证导向”。具体来说,强化实证导向的研究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要选择那些在青少年中带有普遍性深层次的现实问题作为研究选题。例如,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三者的统一程度及其形成机制问题,就是一个带有普遍性深层次的现实问题,值得长期跟踪研究。

二是要加强科学的调查研究。对于前面提到的这一问题,不能坐而论道,需要通过问卷、访谈、观察、实验等多种方式收集与分析资料,进而得出科学的判断和结论。再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目前都普遍认为“青马工程”对于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要让这一判断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说服力,就需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青年在参与“青马工程”前后理想信念方面的变化情况,分析同等情况下参与“青马工程”和没有参与“青马工程”青年在理想信念方面的差异情况,进而挖掘出更多、更具有说服力的实证证据。

三是要凝练思路对策。要在调查研究发现潜藏在青年现象背后之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以证据为本的解决现实问题的具体思路对策。即,研究的最终目的重点在于应用,是要解决青少年中那些带有普遍性深层次的现实问题,而不仅仅是出于认识层面的某种理论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