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1-18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1月1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根据学习单要求,会议重点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2018年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四个自信”。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党深化了对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这些规律性认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最基本的经验总结。我们应该认识到,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才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历史性成就。比较 “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我们更加能够坚定“四个自信”。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崭新的历史方位,是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而这个阶段是动态、发展的。这对于我们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多年的奋斗,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奋斗,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我们统筹“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定中国的发展、深化中国的改革,也同样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农村的发展,有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深刻认识到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

会议强调,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继续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从广义上来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东升西降的必然趋势,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从狭义上来看,当前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非常具体的就是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黑天鹅”的出现。我们党和国家及时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了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要继续艰苦奋斗。对青年而言,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进行新的奋斗,要发扬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传统,持续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

会议要求,要发扬中央团校专业优势,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贡献。中央团校作为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就是要为党的干部、年轻干部、共青团干部做好教育培训,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同时,要为党的青年工作履行好高端智库的职责,加强理论研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和共青团青年工作的研究中。要明确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项基本职责。要围绕党的青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理论研究,把理论研究和共青团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同团干部健康成长的目标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中央团校的专业优势,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会议强调,要坚持团校姓党,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履行好中央团校政治学校的职能要求我们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最关键的就是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就需要我们有“一叶知秋”的判断力和把握能力。要善于从一般的事物当中发现政治性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当中看到事物发展的端倪。提高政治领悟力,本质就是要融会贯通。持续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很重要的就是要融会贯通,善于用党中央的精神来分析形势、推动工作,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学习当中把握住精神实质,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才能够明确自身的职责定位。提高政治执行力,最关键的就是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的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实际工作当中,强化责任意识,善于担责、履职尽责,不回避矛盾、不绕着问题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张泽民、林江、朱松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