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特别推荐】“政治生日”强化党员意识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24
作者:王羽竹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王羽竹) 畅谈入党初心、发放“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赠送书籍……我校多个支部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用这种严肃庄重的政治仪式,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政治生日,是指党员的入党日。自然生日纪念的,是对生命的珍视和尊重;“政治生日”纪念的,是对党的热爱与忠诚。最早进行“政治生日”实践的是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直属党支部。据介绍,每逢支部党员“政治生日”那天,同志们都会在支部群里送上祝福;当月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过“政治生日”的同志会聊一聊入党初心,谈一谈党员责任。

在实践中,该支部不断探索创新过“政治生日”的形式。据介绍,在支部的90后党员刘亚过“政治生日”时,支部邀请了90多岁的“90后”郑洸老师一起共话入党初心。一场“90后和90后的对话”,让支部党员们深受教育。

“某某同志,在您第18个政治生日到来之际,向您致以组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这是党办校办直属党支部自行设计印制的“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上的话。据介绍,纪念卡内附入党誓词、慰问信、“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在每名党员入党当天或当月,支部发给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送上党组织的关心,提醒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在党群工作部直属党支部本学期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1月份入党的同志收到了支部发放的学习书籍,书籍扉页上赫然写着“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希望您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本色。”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给党员赠书的同时,也把祝福和寄语送给党员。据介绍,该支部将继续完善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的仪式,力争使过“政治生日”成为支部党员理想信念的再教育、责任使命的再承诺。

近年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中,都要求“要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全校各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探索政治仪式形式,挖掘政治仪式内涵,使得仪式教育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