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09-13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9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结合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和团史,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把握。会议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活动并作中心发言。

会议认为,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主题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出发,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共青团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的100年,中国青年运动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时期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进行的。中国共青团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切实履行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职责。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新征程上,团校人要把握好这一主题主线,在日常研究和教学工作中引导团干部把共青团工作放在党的青年工作整体格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部署。

会议指出,要从党和团的特殊政治关系出发,将坚决贯彻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共青团的政治灵魂。百年前,我们党亲手缔造了共青团。百年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为党争取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百年党团关系来看,只要是正确处理好党团关系,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团也能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如果党团关系处理得不好,党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团的作用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中央团校要在加强政治建设方面履行好职责,切实为党做好团干部和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干部教育培训本身就是一个喊“看齐”的过程,要确保党的干部、年轻干部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理论教育和培训,真正让团干部认识到“看齐”的重要性、意义、要求和标准。

会议要求,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把握建团初心,涵养团的精神气质。共青团员队伍的精神状态怎么样、质量高不高、先进性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员队伍的源头质量。我们要从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的战略高度去领会理解伟大建党精神,来指导共青团的先进性建设。要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本源意义、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严格对标党员的政治标准和精神气质,把塑造团员的昂扬精神作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共青团员忠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朝气锐气,努力成为广大青年的榜样。

会议强调,要坚持对标看齐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团落深落实落细。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恪守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政治上展现年轻人应有的赤诚和纯粹。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把政治素质作为选拔团干部的首要标准,健全并用好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持续加强干部的成长观教育,引导各级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以落实团中央“六条规定”为牵引,培育和弘扬团内良好政治文化,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要通过制度化的措施来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抵制形形色色的享乐主义、娱乐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党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政治要求,揭示了年轻干部成长的内在规律,体现了鲜明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特征。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握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要求、价值导向、内在规律和时代特征,发挥中央团校优势,为党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青年干部。

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陆玉林、张泽民、林江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驻校纪律监督员,学校党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纪委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