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21
作者:杨亚伟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4月1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作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专题学习。

  报告以每个历史时期“社会主要矛盾、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党对青年组织的领导、青年组织和青年的作用”为研究范式,回顾了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总结了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贡献,揭示了共青团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建团、聚焦中心大局、保持先进本质、发挥组织优势、始终扎根青年、注重社会动员、重视统一战线、锐意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团,才能不断展现价值、走向未来,对进一步认识共青团“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把握“怎样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明确“如何走向未来”的目标任务有重要启示和意义。

  报告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书写了百年党史中闪光的青春篇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勇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洪流。中国共产党领导缔造、改造、试建、重建共青团的历程,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青年运动和青年团组织的重视、关怀、支持,充分表明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需要青年运动的推动与配合。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各级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通过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忘我劳动建设新国家新社会,以战天斗地的实际行动引领社会主义新文明新风尚,培育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代新人,成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格局中形成了以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为基础的工作格局,一批批优秀青年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为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青年紧跟党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国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牢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去“四化”、强“三性”,构建“三力一度”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格局,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全面从严治团。

  报告强调,百年来,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主要任务、内外部环境、方式方法都在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在看到这一系列“变”的同时,也能发现蕴含其中的“不变”的规律。这些规律是党在领导中国青年运动实践中形成的制胜法宝,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继续前进的重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以党的政治纲领为运动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运动使命。注重思想建团,要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及时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团员青年。聚焦中心大局,要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融入广大人民的奋斗实践。保持先进本质,要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伟大追求。发挥组织优势,要掌握和运用组织规律、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扎根基层、建立起强大的稳固的广泛的基层组织网络。始终扎根青年,要密切联系青年的社会生活,主动服务青年的迫切需求,及时解决青年的思想困惑,正确处理好目标与路径的关系。注重社会动员,要学会用好社会化工作方法,以努力寻找和争取社会资源为重心,协同发挥党政支持的引领作用、团内资源的先导作用。重视统一战线,要团结海内外各族各界青年建立起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锐意改革创新,要始终充满理想主义情怀和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不满于成绩、不安于现状,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持全面从严治团,要以先进性建设为重点,以制度体系构建为抓手,坚持党的领导,提升组织效能,强化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

  报告会最后要求,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思考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史,总结规律,指导实践。要学深学透党的青年运动史,为共青团更好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续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学深学通党的青年干部骨干的教育培训史,勠力同心,创造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新辉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驻校纪律监督员,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线下会场参加学习。全校在职教职工、研究生500余人在线学习。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