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4-27
作者:杨亚伟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杨亚伟)  根据“学查改”专项工作要求,4月25日下午,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作“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学习并讲话。

  报告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用学术讲政治”的学理逻辑,从“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与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共青团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若干思考”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报告认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蕴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品格,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框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集中体现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涵体现在“七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共青团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要奋力提升对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贡献度,要找准工作切入点、明晰工作路径。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意识,从政治高度看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目的就是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意识。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反复,对经济运行产生冲击。面对复杂的局面,全国上下都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做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判断。这个重大判断实际上就是运用历史眼光和发展眼光来总结经验规律,把准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脉络,更加坚定了我们前进的信心。同时又提出,我国发展仍然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这就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面。所以我们要从政治高度来看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形势和趋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做到议大事、懂全局、管本行。我们要善于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制定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牢记“国之大者”,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推动工作。中央团校作为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应该立足自身定位,从战略的高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分忧。要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青年就业创业,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给青年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为青年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会议要求,要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统筹推进学校各方面事业发展。尽管我们不是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但我们从中央对于经济工作的领导、部署、推进,可以感受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分析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坚持重点论、两点论,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善于抓主要矛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专题学习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在线下会场参加学习。全校在职教职工、研究生400余人在线学习。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