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在我校开展
我校在北大红楼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5-22
作者: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梅轶竹)5月22日,经党群工作部和轮训部策划协调,“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在我校开展。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副馆长黄春锋共同为展览揭幕。我校同时在北大红楼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周雄在致辞中说,红色展览进校园,可以让更多年轻干部、青年学生通过参观学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同时,也为学校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增色添彩。他表示,期待未来学校与北大红楼方面在实践教学、历史研究等方面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黄春锋表示,此次巡展的举办旨在向广大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在北京以及北方地区党的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向广大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他希望以此次巡展为起点,“将中央团校的思政课搬到北大红楼展厅去,同时将纪念馆的主题展览延伸到团校的课堂上,进一步探索馆校合作模式。” 

  展览围绕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早期建党人物,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着力展现了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所具有的独特地位、独特贡献、独特价值。2021年,展览被中宣部、国家文物局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之一。 

  展览位于我校学术报告厅综合楼东厅,分为“经历近代以来救亡图存探索的失败,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唤起民族觉醒,构筑新文化运动的中心”“高举爱国旗帜,形成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播撒革命火种,打造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主阵地”“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  铸就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6个部分,展陈时间为一个半月。 

  为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进行实践教学,加强馆校合作,经前期协商,我校在北大红楼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仪式上,周雄代表学校向北大红楼方面授牌。 

  开展仪式后,与会领导、学员及研究生代表聆听了展览现场讲解。 

  党委办公室、轮训部、教务部、团委负责人参加活动。 (摄影/李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