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用百年光荣党史育好伟大事业接班人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1-30
作者:杨巧
编辑:李鹏飞

  用百年光荣党史育好伟大事业接班人

  杨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重视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用我们党百年光荣的历史提升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是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重要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大历史观的宏观视野,跨越两个百年历史长河,着墨过去与未来,着眼当前和长远,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是新时代对中国青年进行历史教育、马克思主义教育的重要教材,为新时代党史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用党百年奋斗书写的辉煌画卷增强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民族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志气

  怎样才能不虚度一生?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永恒的价值?这是有志青年们在寻找方向的年华必然产生的青春之问。方向感来自于对历史规律和大势的洞悉,来自于对贯穿历史主线的掌握,来自于对无限性事业的明了。《决议》明确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恢弘主题统领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四个历史时期紧密相连为我们展现了一条连贯而壮阔的历史长河。新时代,党史教育应让当代青年深刻感知这一穿越历史时空、正行经在当下并势不可挡奔向未来的民族复兴“筑梦”长河,让他们在历史呈现的浩荡大潮中找到人生方向感、群体归属感,确立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志向,义无反顾将自己化作一朵朵永远奔腾的浪花融进祖国的江河。

  用党在百年苦难辉煌中积淀的伟大精神涵养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新征程上自尊自强、勇毅前行的骨气

  国无精神不强,人无精神不立。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出劫难、挺起脊梁、不畏强敌、创造奇迹的鲜活历史,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生动展现了中华儿女的壮志豪情,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熠熠生辉的红色精神谱系。《决议》分别用四组关键词精辟概括了四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和人民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新时代,党史教育应让青年在客观的历史进程中深切感悟党和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奋斗精神,引导他们用伟大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的力量,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光辉品质,赓续红色血脉,保持忧患与紧迫意识,在新征程上不惧斗争、敢于胜利,展现出时代新人应有的英气、朝气与锐气。

  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重大成就与积累的历史经验夯实新时代中国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底气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宏伟的梦,也是一个现实的梦。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带领中国人民挺起脊梁,挽大厦之将倾,推动中华民族从深渊之中走出并创造了四次伟大的历史飞跃,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实现。历史与实践有力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之能、马克思主义之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好。放眼当今世界,我们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决议》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总结的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伟大胜利的底气源泉。新时代,党史教育应引导当代青年全面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并从实践成就中认识到背后的原因及经验,从根本上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刻理解并纯熟掌握“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自觉担当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勇做劈波斩浪、不惧艰险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争做青春中国的追梦者、圆梦人。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广大青年工作者应持续深入学习研究《决议》中贯通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以《决议》为遵循,明确教育重点与目标,充分发挥党史教育的能量,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源源不断培养造就优秀人才。

  (作者为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