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评论】所谓的“民主峰会”,实则一点不民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7
作者:潘萌
编辑:王娟

  所谓的“民主峰会”,实则一点不民主

  潘萌

  12月9日至10日,美国拜登政府将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治理危机凸显的世界形势下,这种假借“民主”之名、行地缘政治博弈之实的“闹剧”行为不仅无益于各国联手克服世界难题,反而会加重国际社会的分裂与对抗。“民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并非是某些大国的“恩赐”,而是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政治发展实践的产物。是不是真“民主”,人民最有发言权。脱离本国国情、迷信和照搬所谓的“美式民主”,终将会导致“水土不服”。

  “民主闹剧”:峰会暴露美国霸权逻辑

  美国以民主之名谋霸权之实,所谓“民主峰会”“民主国家联盟”是漏洞百出的概念。一方面,被邀请参会的100多个国家及地区并非以民主为划分标准,而是以与美国关系的亲疏来划定参会圈,“民主峰会”演变成为所谓“民主国家”对“世界霸主”的谄媚。另一方面,峰会主题是“反对威权主义、打击贪腐以及促进尊重人权”,但作为主办方的美国自身的民主实践乱象丛生,正面临着空前的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危机。11月初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16个美国盟友和伙伴国的受访者中,有23%认为美国的“民主”从来不是什么好榜样。

  因而,“民主峰会”不过是一场以“民主”之名的“闹剧”,实质上是美国利用“民主”之名推行“价值观外交”,借意识形态分歧搞集团政治,以维护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和竞争优势。这次“民主峰会”也体现了美国一以贯之的强权逻辑和霸权行径,枉顾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民主恩赐”:不是良药,而是“毒药”

  在国际上,美国强行推广“民主样板”的行径已显示出一系列恶果,国家政治的失序与地区格局的崩乱成为了盲目学习“美式民主”的代价。拉丁美洲国家在美国“促进民主”计划下并未能走向理想中的国家现代化与政治民主化道路,反而是黑帮势力猖獗,政治腐败盛行,国内政治失序,社会割裂严重,民众难以享受到国家财富增长的福利。“大中东民主计划”并未成为解决恐怖主义、化解中东现代化难题的良药。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甚至强制推翻他国政权,不仅导致中东多国政治失序,更带来了地区权力格局的真空,反而创造了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带来了更为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事实证明,美国强制推行所谓“民主”的做法,并非解决各国发展问题的良药,反而是方不对症、副作用很大、甚至致命的“毒药”。不顾他国实际的“民主恩赐”最终只会带来其他国家政治失序与地区格局崩乱。

  真正民主:必须能经受本国人民检验

  作为一种政治制度形态,民主虽发端于古希腊,但其内核经由近代以来的政治哲学与实践改造,已从一种精英阶层不平等的统治模式,变革为主权在民的国家治理之道,其实质是全体公民平等地享有国家权力。

  民主是现代化进程中一个民族与国家不断拥抱现代性的政治产物,其关键之处并不在于投票过程的“程序民主”,而是在于公民是否能够平等地享有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果实。如果民主仅仅是一个“投票游戏”,那便落入了西方精英民主与选票政治的陷阱,终将酿成政党间“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对抗和恶斗,加剧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

  民主并非只有“西方模式”,竞争性选举仅仅是一种民主的形式,而非唯一样板。在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经受住了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事实胜于雄辩,只有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符合本国国情、受到本国人民认可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这也是全人类普遍追求的共同价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美国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的行径已违反了民主的基本精神,背离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场所谓的“民主峰会”对于解决当前的全球性挑战毫无益处,只会加深国家间分歧,阻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损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作者为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