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准确把握全团带队的三个基本逻辑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5
作者:齐亚静
编辑:王娟

准确把握全团带队的三个基本逻辑

齐亚静

 

  全团带队是党交给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少先队成立之日起,党就把带领少先队的任务赋予了共青团,明确了共青团和少先队之间的特殊关系。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深刻指出,“共青团要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规范和加强少先队推优入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对全团带队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全团带队的三个基本逻辑,持续深化新时代全团带队工作实践,促进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

历史逻辑:全团带队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历来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重视把少年儿童组织起来,并将领导儿童组织和儿童运动的任务委托给共青团,在革命实践中注重对儿童一代的教育和培养。1949年1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对全国建团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建团之后的主要任务,并把建立新中国的少年儿童组织列为团的四项任务之一,党中央要求青年团要“领导少年与儿童工作”,要求“青年团应派最好的干部领导这一工作”。1949年4月,团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工作纲领》,将“领导少年儿童工作”作为第六项工作任务。1949年10月13日,团中央正式发布了关于建立少先队的系列文件,标志着少先队正式建立(曾用名“中国少年儿童队”)。此外,共青团和少先队的关系在《团章》《队章》中也有重要体现。可见,从建团建队起,就奠定了共青团受党的委托领导少先队工作的基调。

  1958年,在共青团三届三中全会上,胡耀邦同志作了“全团带队,开展共产主义的儿童运动”的总结发言,他提出改进和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关键是全团动手,加强领导。这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全团带队”工作方针。所谓全团带队,就是全团干部和团员都应该无一例外地关心和支持少先队的活动,积极参与少先队的工作。随后,在共青团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全团带队工作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1984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一次全国大会胜利召开,提出共青团要“一手抓青年,一手抓少年儿童”,开创了全团带队工作新局面。2003年,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加强全团带队的意见》,第一次专门以文件的形式,从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工作发展四个方面为全团带队提供了工作纲领和行动指南。至今,少先队已经紧跟共青团前进步伐走过了70多年的发展历程,共青团对少先队的指导一直贯穿其中。新时代共青团要继续发扬全团带队优良传统,切实履行好全团带队政治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政治逻辑:全团带队是党团队育人链条中的关键环节

  党、团、队有着特殊的政治关系。1959年,胡耀邦在建队1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三支队伍”,即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这三支队伍,并深刻指出“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从少先队员、到共青团员、再到共产党员,是在党的领导下设计形成的环环相扣的政治塑造链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在整个育人链条中,少先队处于源头性、奠基性地位,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只有培养好少年儿童,实现少先队推优入团、共青团推优入党,才能为共青团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血液,进而持续地为我们党补给续进梯队。儿童时期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少年时期是迈向青年时期的关键节点,加强全团带队,不仅促进了少年儿童的成长进步,也为共青团实现自身发展夯实了基础。全团带队是党交给共青团的光荣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少先队工作就是共青团的“责任田”。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团、队紧密衔接、进阶培养的政治链条,为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打牢红色根基。新时代共青团要切实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注重源头培养、加强团前教育、做好推优入团、密切团队衔接,真正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键环节。

现实逻辑:全团带队是少先队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全团带队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适应现实社会发展的需要。首先,全团带队契合少年儿童成长特点,具有天然优势。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多种教育力量和影响的结果。他们的成长离不开身边的榜样和示范。团员青年在年龄和心理上跟少年儿童最为接近,少先队员们愿意向大哥哥大姐姐学习。共青团作为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在带领少年儿童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其次,全团带队契合群团工作特点,具有资源优势。少年儿童的培养和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努力。共青团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指导少先队工作的同时,更应成为积极的协调者和推动者,促进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的整合与利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协同行动,不断优化社会总体环境,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再次,全团带队契合团队衔接需要,具有工作优势。少先队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基石。从少先队到共青团,从少先队员成长为共青团员是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途径。在少先队员中推荐优秀的队员到团组织,不仅是儿童个人的成长,也有利于团组织的壮大。新时代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各种优势,密切联系、服务少年儿童,推动社会资源整合利用,助力少先队工作提质增效。

  总之,全团带队既是政治责任,又是优良传统。加强全团带队是党的群团工作需要,是党赋予共青团的重要职责,更是少先队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要准确把握全团带队的三个基本逻辑,理性认识全团带队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做好新时代全团带队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推进少先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