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学习笔谈】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三个着力点
来源:
日期:2022-09-23
作者:徐悦航
编辑:梅轶竹

   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三个着力点

  徐悦航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100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才有了先进的思想指引、丰富的精神滋养、科学的前进指南,共青团和广大青年才能带着最热切的使命和梦想,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有组织、有声势、有传承地沿着五四运动开辟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 

  新时代的共青团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从突出使命定位、突出服务大局、突出从严要求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继续把光荣镌刻在为党和人民持续奋斗的历史长河中。 

  新时代,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突出使命定位,永葆共青团的政治本色。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政治性是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团是最高原则。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始终紧紧围绕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把贯彻党的意志作为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求,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发挥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始终与党同心、为党育人、跟党奋斗。新时代的共青团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功能,切实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全力夯实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新时代,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突出服务大局,永葆共青团的奋进姿态。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方式。100年来,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的共青团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团员青年的“先锋指数”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矢志奋斗中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要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位置、凝聚合力、奋斗建功。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伟大实践中坚定信仰、增强能力、创造实绩,以一流的青春业绩展现奋进姿态,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答卷。 

  新时代,共青团坚定不移跟党走,要突出从严要求,永葆共青团的优良作风。严出好作风,严出新形象,全面从严治团是对标全面从严治党、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100年来,共青团始终紧跟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和时代特点,明确了从严治团的方向和重点,给我们以深刻的现实启迪。新时代的共青团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从政治上严、团组织建设严、团干部队伍管理严、团员队伍管理严等方面,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把青年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认可不认可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切实把青年从“旁观者”转变为“融入者”“参与者”“受益者”,积极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凝聚、培养、输送优秀青年人才。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切实把“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怎么改”“改得好”的行动自觉,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更好地履行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职责使命。

(作者系2022年度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修班第13期学员,共青团江苏省如东县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