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2020年教学科研专题培训第二次专题授课举行
用演讲的思维开启教师授课新思路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0-12-03
作者:教务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2日下午,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演说家马丁为我校教师作“公众表达艺术与技巧”专题讲座。此次讲座是2020年教学科研专题培训班第二次授课。各教研部专任教师、各教学课程组成员约70人参加了培训。

马丁从自己的从业经历谈起,在引出用户思维理念、内容评价标准、表达原则和呈现方式等概念的基础上,生动阐释了如何使授课内容更具吸引力,详细示范了怎样做到课堂授课的良好呈现。

马丁认为,输出以输入为目的。教师要用用户思维来理解学生的思维习惯,思考学生想听什么,听得进什么,才能做到所讲内容真正 “入耳、入心、入脑”,从而实现教学目的。

马丁指出,课程要有大量鲜活的故事做支撑。他引用网络红人、知名教师被大众认可和追捧的事例,启发老师从教学案例的数量、与教学大纲的结合程度、案例的趣味性等几方面着力思考。他认为金牌课程是在收集故事、打磨案例、刻意训练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

马丁提出,“挖掘、组织、呈现”三大表达原则是做好课程呈现的关键,其中手在“呈现”中起关键作用。他现场示范了手在身体不同区域所表达的含义。在马丁的带领下,老师们兴致盎然地学习演讲标准手势,体验不同手势在语言表达中的作用。

培训中,老师们围绕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相互“支招”,现场气氛轻松活跃。这次专题授课,让老师们充分了解了语言表达的作用和语言的魅力,对进一步强化授课技能,提升授课水平,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教务部供稿  摄影/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