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兴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与政治倾向研究”第二次课题推进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3
作者:赵雷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赵雷)  12月2日下午,由我校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兴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与政治倾向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新兴青年群体的社会整合”召开第二次课题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教授出席会议并对课题研究提出要求。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课题首席专家吴鲁平教授主持会议。课题首席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参加会议,并作为一个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林江在讲话中对课题研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课题的统筹谋划。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该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课题首席专家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做好各子课题的协调和督促工作;各子课题负责人要细化研究任务,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加强子课题的深度融合。各子课题要打破壁垒,协同配合,形成极强的聚合效应;各子课题负责人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感,按时完成研究工作。三是多出高质量成果。成果呈现形式要多样化,《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等平台要积极为课题成果的呈现提供支持。要树立问题意识,努力产出有明晰政策取向和实践意义的咨政报告。

  会上,5个子课题负责人依次汇报了子课题的研究进展、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和计划。随后,课题组围绕新兴青年群体概念的界定、新兴青年群体的选择和问卷调查、课题研究成果的呈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下一阶段的课题研究进行了安排部署。

  “新兴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与政治倾向研究”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兴青年群体的重要指示批示而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课题。该课题从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出发,力求全面、准确呈现新兴青年群体的利益诉求和政治倾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将新兴青年群体整合入社会核心架构的对策建议。

  各子课题研究团队、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等共计20多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