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建设发展年度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13
作者:《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10日上午,《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建设发展年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主编林江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教授出席并致词。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专家、高校学报负责人,以及《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学术指导、学术顾问、部分编委会成员出席并发言。

  林江在致词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2021年《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围绕党和国家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的工作,党中央和团中央重大宣传任务,以及社会热点,现实中凸显的青年现象和青年问题等,加大专栏专题文章选题的策划力度,约请各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撰写文章,取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刊物学术影响力稳中有升。未来《中国青年社会科学》将继续突出政治性、学术性和青年研究特色,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团中央重点工作部署以及青年研究中的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策划刊发更多高质量的文章。

  刘曙光在致词中表示,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来阐释青年理论,特别是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来研究青年的理想、信念,结合党和人民的事业,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研究青年的使命担当,探讨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让世界更好认识、了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会上,《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委会副主任、执行主编郑建汇报了期刊2021年的工作情况。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一年来《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精心培育特色栏目、打造学术共同体、注重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刊物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期刊特色化发展树立了典范。

  在座谈研讨环节,青少年研究知名专家陆士桢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郭家宏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学报》 总编辑王建平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汪信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教授,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承军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学院沈杰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湾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廉思教授,我校党群工作部毛赟美部长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学者从期刊风格、选题策划、稿源策略、编辑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期刊未来策划、刊发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文章,实现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贡献了宝贵的智慧。

  会议由我校举办、《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科研与智库工作部相关人员、《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