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廉思教授课题组来校分享社会调查数据库使用和咨政报告撰写经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13
作者: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12月10日下午,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湾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廉思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张宪博士,就社会调查数据库使用及咨政报告撰写进行交流分享。讲座由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吴鲁平教授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与分享和讨论。

  张宪介绍了国内外大型社会调查情况及相关数据库获取路径,结合相关案例,用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的数据,在STATA软件种演示和讲解了如何处理分析社会调查数据并得出研究结论。

  廉思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从报告结构、内容布局、语言提炼、思维框架等多角度分享了如何撰写咨政报告。他强调,咨政报告的基本要求是简洁、明晰、实用;报告内容既要有数据,也要有分析,既要有现象,也要有研判;咨政报告的关键是要把核心观点提炼出来,把现象背后的本质写出来。咨政报告在布局上要深入浅出,有主有次,层层递进;在语言上,要熟练运用政治、学术和生活三种语言,把生活现象、学术理论与政治化语言表达结合起来。最后,他还从宏观和微观、理论与田野、学术与政策等三种关系,与大家分享了学术论文与调研报告的区别与联系。

  张宪的演示展现了数据库使用熟练、数据分析功底扎实,廉思的讲解语言风趣幽默,问题分析视角独特、切中要害,两人的分享赢得了教师们的热烈掌声,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

  在讲座总结中,吴鲁平对教研部全体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始终保持学术和政治敏感性,持续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夯实学术和政策根基。二是充分利用已有大型社会调查数据库,围绕自身学科专业所长,对调查数据进行深入挖掘,争取产出更多更高质量、更有影响力的科研和咨政成果,为学校科研和智库工作贡献力量。

  (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