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参与项目入选“北京市城市更新优秀案例”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30
作者: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  日前,“2022年首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发布会暨案例研讨会召开,我校与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北京市海淀区实验小学苏州街校区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海淀区苏州街小学门前参与式设计花园”项目入选优秀案例。

  评选活动于2021年12月份启动,共收到来自40多家单位的城市更新案例申请书50余份,共评选出13个优秀案例。

  “海淀区苏州街小学门前参与式设计花园”项目是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理念和首都城市战略的具体行动。2018年底,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在推进老旧街区改造的过程中,意识到城市的规划和建设需要回归社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吸纳市民广泛参与。街道办事处在改造项目中邀请我校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教师团队和北京中青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运营的“中青•社区青年汇”社工一起与街道街区责任规划师一同推进改造项目。我校专业教师团队扎根街道开展田野研究,指导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与北建院的街区责任规划师小组、街道代表以及小学教师团队共同合作,通过开设规划班课程,打造小学生骨干志愿者团队,带领“小小规划师”对学校门前的公共空间进行参与式设计。

  近年来,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专业理念和方法促进青少年社会参与的有效路径,该项目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该项目入选“2022年首都城市更新优秀案例”有力说明了青少年参与城市更新计划的可能性和必要性,青少年社会参与项目要紧跟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趋势,积极与专业资源协同合作,善于激发青少年作为社会参与的“主人翁”意识,使青少年在解决现实问题和服务社区中体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实现青少年有效、有序的社会参与。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