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我校教师咨政报告撰写技能专题培训班首场开讲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6-17
作者:张琳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张琳)   6月16日上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应邀来校,为教师作题为《青年问题视域下的咨政报告写作》的讲座,标志着“中央团校教师咨政报告撰写技能专题培训班”正式开班。

  张良驯研究员围绕咨政报告“是什么”“为什么”“写什么”“如何写”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咨政报告的定位与写法,堪称咨政报告的“实战宝典”。他认为,咨政报告古已有之,是一种在实际情况调查的基础上,向上级部门及其领导人提出对策建议的应用文,具有内参性、实效性、指导性、操作性、时间性等显著特点。他以具体的咨政案例为依据指出,咨政报告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以调研为基础,聚焦共青团与青年工作中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研究。在具体写作时,标题要鲜明、结构要合理、论据能支撑、对策重可行、文风“短实新”。

  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在主持讲座时指出,2022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加大对咨政报告选题、写作的指导培训力度,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数量呈现出上升趋势,而且质量明显提升,大多数报告都获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肯定性批示,且批转多个部门,其中有3篇上报中共中央办公厅,较好的发挥了咨政建言作用。他要求,全体教师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各教研部专任教师以及学校智库建设相关人员共50人参加培训。

  据悉,此次培训以专题教学方式进行,主要围绕咨政报告选题、写作实践以及社会群体研究等主题开展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