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发挥团队优势 助力咨政写作”主题沙龙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01
作者:张琳
编辑:李鹏飞
        新闻中心讯(张琳)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研人员政策研究能力,提高咨政建言稿件质量,加强咨政团队建设,6月30日下午,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举办“发挥团队优势 助力咨政写作”主题沙龙,邀请四位学校智库团队代表作交流分享。各教研部负责人、专任教师等50余人参加活动。
        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主任王冬梅从咨政报告类型、选题立意、谋篇布局、素材选择、团队协作角度“现身说法”。她认为,咨政选题要围绕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发展政策、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创新、国内外青年动态等重点研究领域,瞄准党中央、团中央工作重点,聚焦青年群体热点难点开展相关研究;结构上多为现状-问题-对策或危害-成因-对策;行文要观点精炼、注重数据或案例支撑;团队协作要注意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同时注重回顾反思,以实现共同成长。
        党的群众工作教研部琚晓燕副教授从团队组建、写作经验、智库建设愿景等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团队的组建需要成员志同道合、相互信任,并通过头脑风暴优势互补,以形成全周期协作。同时,选题要注重自身研究与时政热点相结合,认真研究优秀咨政报告的行文逻辑和风格,依托团干部资源、调查公司等途径开展问卷预研与调查,精准提炼标题与观点,把稳写作立场与站位。此外,她建议建立青年现象数据监测点,积累追踪数据,同时建立选题生成和发布机制,培育咨政团队,用学术积累支持高水平智库建设。
        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副主任张治银认为,建设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是党中央交给中央团校的政治任务,是教研人员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平台。咨政报告要求速度快、表述准、对策实。当前的“个体户”研究模式已不能适应智库发展需要,建议协同作战,按照研究兴趣相投、时间精力有保障、学科背景和能力互补、具有奉献精神和顽强意志力的原则组建团队。 
        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刘雷博士则主要从咨政报告的具体写作方面进行分享。他认为,咨政要突出政治意识,紧扣党的关切,紧扣青年发展重点领域,紧扣团中央工作重点;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有问题、有真问题、有新问题;要体现青年特点,关注青年思想、青年现象、青年反应;要注重现状生动揭示、原因条分缕析,对策落实主体明确、举措务实可行;要避免盲目跟踪热点,避免罗列素材建议泛化,避免盲目求新混淆关系等。
        据科研与智库工作部副主任万资姿介绍,近年来,学校坚持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全力打造“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积极探索智库团队建设,初步形成了以教研部为载体的梯队型团队、强调专业聚能的互补型团队以及跨学科跨部门的复合型团队三种类型,依托团队,在咨政建言和服务决策上取得了初步成效。她表示,团队建设将是今后一段时间科研与智库工作部重点开展的一项工作,期待教研人员加大对智库工作的支持,找准定位,发挥专长,依托团队,取长补短,着力提升咨政能力水平,产出更多高水平咨政成果。
        据悉,本次主题沙龙是中央团校教师咨政报告撰写技能专题培训班第3次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