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团中央机关干部来校传授咨政报告撰写经验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7-22
作者:张琳
编辑:王娟

  新闻中心讯张琳) 7月14日下午,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洪亮、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就业创业处处长刘闵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讲解了咨政报告的选题思路和撰写经验。讲座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林江主持。

  洪亮将咨政报告形象地比喻为“市场产品”,以说明文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咨政报告的“市场分析”“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全流程。他指出,咨政报告是呈送领导的“战略层级”信息,需聚焦国之大者,反映社会中的新现象、新问题、新情况、新趋势、新风险;要注重强化问题导向,重点关注青年群体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要突出强调亲身参与调研、客观分析数据、专业检索支撑、科学逻辑推理;要特别注意咨政报告短、实、新,确保“一口咬到骨髓”,向领导“报准信儿”,报“有价值的信儿”。

  刘闵介绍了其团队开展调研、撰写报告的经历,分享了经验和体会。她表示,撰写咨政报告把握要求要准、基础材料要备足、分析挖掘要深入、观点提炼要精准、对策建议要写实。还要做到专业精、多观察、勤练习、回头看,不断提高咨政报告的写作能力。

  林江在主持讲座时要求与会教师要认真学习消化吸收相关内容,并积极运用到撰写咨政报告的实践中,在学中练、练中悟、悟中行,进一步提高共青团与青年工作高端智库咨政报告质量,为党的青年工作和共青团工作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智力支持。

  学校各教研部教师以及学校智库建设相关人员共7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讲座是我校教师咨政报告撰写技能专题培训班第4次专题活动,至此,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