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开题研讨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3-10
作者:青少系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3月9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研究”开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张良驯研究员、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夏新颜教授、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儿童工作处曾国强处长、北京市海淀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马万成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开题研讨会由课题负责人,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陆玉林教授主持。

  

  陆玉林教授从研究内容、研究框架设计、研究的重点难点、研究的主要目标、研究思路方法及预期成果等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明确既要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本身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又要探究重要论述的政策成效和实践成果,还要考虑对加强群团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重要意义,认可课题组提出的研究方案,并从理论研究、价值探索、研究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檀传宝教授认为,课题研究要体现应有的理论高度和深度,研究和成果呈现的内在逻辑、框架结构和具体表述要进一步完善,特别强调要对重要论述的文本资料进行深度挖掘。张良驯研究员分别从理论、方法、事实、价值、亮点等五个方面提出建议,指出要用恰当的研究方法,突出研究内容亮点。夏新颜副部长表示,团中央非常重视本课题的研究,希望多出成果、出有影响力的成果,要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等群团学科建设的重要指导意义和实现路径。曾国强处长认为,要对少年儿童等相关概念进行明确界定,更加深入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变革。马万成校长分享了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淀区民族小学与少先队员们在一起的情景,以及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践经验与成效,建议课题研究成果也应面向中小学生,形成让孩子们能够理解和掌握的精神食粮。 

  我校青少年工作系何玲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论述的出场语境、涵盖范围、理论突破、政策创新、生动实践等方面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少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