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科研项目选题与申报技巧”主题沙龙举办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3-04-24
作者:科研与智库工作部
编辑:梅轶竹

  新闻中心讯 为稳步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加强教师间的学术交流,4月24日上午,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举办“科研项目选题与申报技巧”主题沙龙,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刘胜枝教授作《如何提高课题申报的命中率》主题讲座。

  刘胜枝教授从课题类型及注意事项、选题及前期准备、课题申报书的撰写以及课题评审标准四个方面进行辅导。她结合案例指出,确定科研项目选题是一个扬长避短、找准定位、深挖细耕、注意积累的理性选择过程。老师们要有问题意识,要对“真问题”开展研究,同时兼具现实重要性、学术性、新颖性、可行性;要注重从重大理论问题中选题开展基础研究,从重大现实问题中选题开展应用研究,从学科前沿性与解决当下实际问题结合中开展综合研究;利用问题法、移植法、交叉法、追踪法等确定选题,采用交叉、冲突、细分、热点以及新概念新方法来挖掘领域和研究亮点。在申报书撰写中,文献综述要在“综”字下功夫,围绕主题开展“纵横交错”分析,找到研究的交汇点,既要“述”也要“评”,注重追踪学术前沿,把握最新研究动态;要明确本研究相对已有研究的独到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厘清研究对象、研究问题、研究边界;简明扼要写明研究重点、难点,强调“基本”思路、“具体”研究方法,突出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特色和创新。同时,她还对申报书的内容组成要素及各部分篇幅进行了详细讲解。 

  沙龙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荣鑫、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副主任张治银、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主任杨巧分别结合自己申请项目的经验,从项目类型、课题选题、研究基础、申报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各教研部共20余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科研与智库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