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时代特征
来源:党建
日期:2020-05-12
作者:王冬梅 崔保锋
编辑:王娟

青年工作事关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亲自谋划青年发展、亲身指导青年工作,推动出台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关心指导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时代特征鲜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做好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坚定践行。 

一、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与突出青年主体性地位相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在多个场合、用多种形式为青年人指明了人生的奋斗方向。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青年发展的方向问题。近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丰富实践,为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茁壮成长提供了信仰指引,也为党永葆青春活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培养了朝气蓬勃的有生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实践证明,党的事业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发展也离不开党的引导。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该《规划》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制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党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重视。《规划》科学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经验,第一次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强调要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青年工作中的具体体现,集中回答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方向问题,是对我们党青年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与时俱进的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与青年关系的深刻把握,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政治基调。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进一步突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体性地位。主体性突出强调人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中的重要作用。尊重青年主体性地位是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运用于指导党的青年工作中,多次强调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主体性地位赋予新时代中国青年,并将维护和发展中国青年的根本利益作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价值取向。 

二、坚持贯穿“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价值导向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实践要求相统一

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的价值观养成,深刻阐明了价值观在广大青年人生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明确指出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近平总书记用“第一粒扣子”,形象阐述了青年的价值观养成,深刻揭示了价值观养成对青年成长进步的重要意义,强调广大青年要不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突出了价值观养成在党的青年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新时代引领青年健康成长、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抓住了关键、指明了路径,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价值导向。

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时期既需要价值观的方向引导,更需要实践行动的不断历练。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正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强调广大青年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要全面加强实践、投身实践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践是青年成长成才必由之路的重要性,进一步坚定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实践追求,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实践指向。 

三、坚持青年首先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统一

广大青年是最需要发展、最能够发展,也最容易实现发展的群体。青年的发展事关党和国家事业能否后继有人、兴旺发达,需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认识、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发展,深刻把握青年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将青年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从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的实际出发,明确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这不仅准确把握了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也突出了青年发展进步对于国家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心关爱和对青年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对指导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不断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发展需求,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为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为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不断发展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提供了根本保障。

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正是广大青年放飞青春梦想的广阔舞台,当代中国青年成长发展的全过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休戚相关。一方面,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青年的全面发展能够给国家社会发展注入充沛活力与不竭动力。另一方面,国家社会的稳定发展,能够为广大青年提供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宝贵机遇与发展空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定不移推动青年首先发展的同时,不断将新时代中国青年所汇聚起来的强大青春力量,注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实现了青年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统一,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明导向。 

(来源:《党建》2020年第5期 作者:王冬梅系中央团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副主任、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崔保锋系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