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系列访谈】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04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迎来建团百年。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带动团员团干部进一步认识“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把握“怎样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明确“如何走向未来”的原则方法,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特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系列访谈,通过对中央团校专家教师的访谈,为大家解读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

  首期推出的是《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访谈对象为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访谈人为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潘萌。

  李玉琦中央团校特聘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曾任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副馆长、团中央青运史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研究所所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中国共青团史研究与教学。著有《中国青年运动主题曲——20世纪中国共青团的历程》《共青团历史上100个由来》,主编《中国共青团史稿》《青运春秋》(第一至四辑)等。

  问:李老师您好,非常荣幸您能接受我们的访谈。回顾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为什么说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答: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个方面是中国青年为什么要坚定不移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便始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便走上新路、正路,开启了“站起来”、“富起来”和向“强起来”进发的宏伟征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把中华民族引向复兴,把中国引向光明,把中国人民引向美好生活的政党。因此,跟党走就有希望,就有成功,就有胜利。这就表明,作为中国青年,只要坚定地跟党走,认真履行自己社会角色的责任,踏踏实实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就会走出一个无愧无悔的人生。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通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正确地认识和揭示了中国社会发展和实现现代化的基本规律,同时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也为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前进作出了有益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站在历史发展正确的一边,站在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一边,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自己、兼济天下、造福世界,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共产党以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的价值情怀,不仅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同时也开拓出了一种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是葆有勃勃生机和活力的党,是面向未来、走向未来的党。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青年,培育和引导青年,对青年寄予了无限的希望。青年必然是走向未来的,跟随一个走向未来的党符合其成长趋势和发展愿望。因此,凡是立志追求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青年,跟党走是一种必然。因为这样做,就是选择了一条符合中国现代化发展实际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道路。所以说,中国青年跟党走,不仅是一种必然,更是中国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保证。

  在我们谈了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之后,再来看这个问题的第二个方面——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中,青年担任了怎样的角色。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史的主流和主干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历史。在这百年奋斗史中,中国青年充分彰显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锐气,勇于担当家国责任,显示出一种推进中国社会不断进步的先锋作用。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以不妥协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风姿出现在中国社会舞台上,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立即集结和培育一大批先进青年作为党的后备军,同时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于是,全国各族各界青年都被广泛动员起来,投身于中国革命的洪流中,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党的领导下勇挑重担、保家卫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成为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突击队”、“生力军”。改革开放以来,广大青年在党的带领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潮流中奋勇争先、锐意进取,“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青年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姿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无数历史事实说明,一百年来,正因为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青年运动才能不断蓬勃发展。正因为中国青年把人生理想融入于国家和民族复兴事业中,才能让中国青年运动书写出百年民族复兴大业中的璀璨篇章。这就用实践有力地证明,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问:共青团的职责和使命是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您如何理解百年青运史中共青团的这一职责使命?

  答:团从诞生以来,就与党的事业紧密相关。100年来,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发挥着生力军和后备军的作用。回顾百年来的团的历史,就是一部跟随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历史,同时也是履行党的青年工作责任的历史。这个历史实践表明,共青团履行党的青年工作责任就是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牢牢把握“党旗所指,团旗所向”的工作方向,切实加强广大青年的理论武装工作,引导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让广大青年的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百年历史生动地表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团组织都忠实地履行了这个职责。

  首先,团组织在各个时期都把握住了“育人”这个根本任务。通过在工作中实践育人,出色地培育和教育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不仅为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干部,并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吸引了大批农村青年和城市的青年工人、青年知识分子投身革命洪流,并通过斗争实践把他们锤炼成坚强的革命者,壮大了党的队伍。新中国成立后,团注重“在实践中学习”的性质和“育人”的功能,通过一系列活动对广大青年进行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相信党和忠于党的教育。改革开放以来,团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引领工作,在青少年中传播了民族精神和为伟大民族复兴作贡献的思想。进入新时代,团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坚持“全团抓引领”,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虽然各个时期共青团“育人”的方式方法都有不同,但通过工作实践育人是始终一贯的。

  其次, 团组织在各个时期一直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在团组织创建时,党的领导人就把团看作“共产主义的预备学校”。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团组织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无论各个历史时期,团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带领全国各族青年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为此,团始终把对青年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作为自己的职责,教育和引导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

  第三,团组织在各个时期一直紧紧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切实开展各种有青年特点的工作,充分体现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回顾历史,由于受到不同历史条件的影响,团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作,在方式方法、组织形式上都会有些许差异,但工作初心和重心一直都是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贡献力量。那些具有重大影响的团的品牌活动,无一不是因为牢牢把握了工作主线,才在实践中作出了巨大的成绩。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共青团要切实履行党的青年工作职责,必须要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中国青年运动方向,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尤其需要牢牢守住青年意识形态阵地,带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入脑入心,并且真正转化到青年的日常行动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问:您认为未来中国青年运动应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答: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新时代青年,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让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共奋进,才能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才能走出璀璨的人生;中国青年运动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蓬勃发展、前途光明,走向辉煌。为此,中国青年运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广大青年一定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局势也是十分艰巨和复杂的,在我们面前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必须登高望远,勇敢奋斗,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在这个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广大中国青年要笃定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科学、健康、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增强自身本领,将远大理想和具体实践紧密相连,实干兴邦不空谈,在点滴小事中不断增长才干,在最美的年华中书写绚丽的华章。

  在这个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广大中国青年要勇于肩负时代责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不仅是未来中国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需要当代中国青年继续勇于开拓,一往无前。

  在这个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广大中国青年要把国家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同人民一同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要立足平凡岗位奋斗奉献,要准备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要在基层一线经受历练,要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要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面向新百年的奋斗目标,广大青年更应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和情怀贯穿于个人的成长和奋斗中,融汇在事业的追求中,努力收获最好的成绩和最好的结果。

  一百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民族复兴的希望。一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今天,中国青年需要继往开来,不懈奋斗,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绽放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