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系列访谈】新中国历史上的两个“第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解读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5-23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迎来建团百年。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带动团员团干部进一步认识“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把握“怎样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明确“如何走向未来”的原则方法,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特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系列访谈,通过对中央团校专家教师的访谈,为大家解读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

  本期推出的是《新中国历史上的两个‘第一’——<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解读,访谈对象为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吴鲁平教授,访谈人为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胡静。


  吴鲁平,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青年学、青年政治社会化与政治认同、青年发展与青年政策等研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团中央青年与青年工作项目等20多项,在《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研究》《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社会学评论》《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中文版)》和《中国青年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

  问:吴老师您好!请您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出台的背景。

  答: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我国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2017年4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领域专项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提供了根本政策指引。时隔五年,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又发布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这两个“第一”,都是我国青年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两者的出台背景是相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对青年发展和青年工作倾注了大量的心血,鲜明地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着力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推动了我国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中国青年获得了更加全面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评价青年的先锋作用,从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肯定青年的战略地位,从国家发展活力与核心竞争力的维度认识青年的现代价值,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视野阐释青年的世界性意义,将党对青年地位和价值的认识推向了新的高度。《规划》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指导制定,经过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定,最终由党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的国家级规划。发布白皮书,就是要客观呈现和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规划》出台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青年发展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和担当,勾勒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规划》发布实施五年来,党管青年原则制度化落地见效,各级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青年发展水平整体优先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多项核心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问:近年来,《规划》在落实推进方面取得了哪些新的进展?2020年12月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十四五”时期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的意见》,对“十四五”时期《规划》落实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答: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对《规划》在落实推进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作了很好的概括:

  一是支持青年发展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制定出台省级青年发展规划,形成了“国家规划+地方规划”的青年发展规划体系。

  二是促进青年发展的协调机制全面建立。在国家层面建立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省、市、县三级按照中央关于“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要求,相继建立促进《规划》纵深实施的联席会议机制。

  三是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有了实质性的推动。如,广东省在2020年实施了“青年安居计划”,帮助了7000多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获得公租房的保障;北京拿出600多套公寓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首次面向应届生配租。

  四是集中探索推动规划更加有效落地的方式方法。2019年以来,在全国400多个区县进行试点。近一年多来,全国90多个城市全面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通过五年的努力,《规划》提出的“到2020年,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这一阶段性目标已经基本达到。

  2020年12月团中央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的意见》对《规划》落实提出新要求:

  一是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等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例如,到2022年,县级以上普遍建立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政策成果。到2025年,《规划》实施机制及重点项目、监测指标等各方面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共青团提供青年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

  二是提出了七项重点任务,包括推动青年发展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各级青年发展指标监测体系、拓展促进青年发展的协商代言渠道、发挥县级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做好《规划》实施中期和终期评估等。

  三是从组织实施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包括要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提高共青团政策倡导能力、健全团内规划实施机制、健全督导评估工作机制等。这些新的要求,涉及到政策目标、政策工具、政策监督及政策评估等方方面面,对进一步推进《规划》落实,提升广大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您认为《规划》对青年的成长发展有什么长远意义?

  答:《规划》是一个系统性的青年政策文本,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是确立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总体目标,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加积极地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规划》指出,到2020年,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到2025年,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规划》作为党的青年政策,其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广大青年自觉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更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青年思想道德位列青年发展十大优先领域之首。

  二是构建了促进青年更加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具体包括:“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将青年工作提升到党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确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强调“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建立健全青年发展规划体系,为实现青年的更加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提供了政策保障。县级以上党委和政府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构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政策实施落实的协同机制。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对规划在全国及各省市的实施效果进行动态监测评估。

  三是提出了促进青年发展的44条具体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44条具体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涉及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具有全面性和针对性,可以有效地促进青年更加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

  问: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这对新时代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有怎样的作用?

  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将对新时代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产生极其深远的重大影响。

  一是白皮书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特点和精神风貌,勾勒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向上的主流群像。首先,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具体表征有:理想信念更为坚定、身心素质向好向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积极主动等;其次,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具体表征有: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等;再次,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世界、展现担当。具体表征有: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等。这既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群体总体上的一种高度肯定,也是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取得良好育人成就的一种高度肯定,必将巨大地激励广大青年和青年工作者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更好地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引导青年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勇挑重担,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白皮书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动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事业的发展成就。从中央到地方的青年工作机制基本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初步形成,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向上这一主流群像呈现出来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无论是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初步形成,还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向上的主流群像的形塑,归根到底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未来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加大青年政策倡导和政策实施力度,推动中国青年和青年事业的发展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为全球青年和青年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

  问: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在回应“躺平”“佛系”现象时表示:“真正‘躺平’的是极少数,不懈奋斗的是大多数”“他们相信成功主要靠个人努力奋斗才能够得来”,引发刷屏。您如何看待这段话的迅速“走红”?

  答:这段话之所以能迅速“走红”,说明它说到了青年的心坎里,赢得了广大青年实实在在的真心认同。近年来,虽然有些青年嘴上喊着“躺平”“佛系”,但其实他们还是相信成功主要靠个人努力奋斗才能够得到。他们是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奋斗一代。

  青年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不懈奋斗。青年拒绝“躺平”,成为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应用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2021程序员群体洞察报告》显示,22-29岁程序员占比高达55.7%,其次是30-35岁的从业者占比32.1%,35 岁及以上程序员占比刚超过一成。

  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不懈奋斗。在抗击疫情、洪涝灾害等各类抢险救灾工作中,在各类重大活动中,青年志愿者都成为了最为活跃的群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80后”“90后”占90%。

  尽管绝大多数青年不会真正“躺平”,但当代青年面临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压力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制定更多具有普惠性的青年政策,加大帮助青年解决住房、就业创业、婚恋等难题的力度,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问:今年4月,17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规划》和白皮书,您如何看待“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答:《意见》对“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内涵作了清晰明确的界定。“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指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优化,青年创新创造活力与城市创新创造活力相互激荡、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

  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是进一步推动《规划》纵深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关于“十四五”时期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纵深实施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并将其作为纵深实施的七项重点任务之一。《意见》在此基础上,就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作了全面系统的设计,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政策举措和组织实施等,涉及政策目标、政策工具和政策实施等各个方面。

  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规划》出台以来,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一些城市探索出了对城市青年更友好的具有普惠性的政策举措。目前已有9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300多个县区探索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青年友好型”或“青年创新型”城市。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制定了青年发展10大政策及18个配套实施细则,在帮助青年解决住房、就业等紧迫问题方面拿出切实举措,以市场价8折提供青年公寓1500套。上海市徐汇区完善灵活就业青年社会保险、就业见习等方面补贴,推动411个青年业委会参与社区治理。深圳市宝安区出台“3个20%”的住房制度改革政策,计划到2025年建设青年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6万套。河北省滦州市建成青年步道、青年广场、青年公园、青年大厦,积极营造青年友好城市的宜居氛围。《意见》明确提出的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的“七个着力优化”,让青年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促进青年更高质量的发展。

  建功城市高质量发展,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是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因此,共青团既要努力通过政策倡导和政策落实让青年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更要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参与城市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动员广大青年投身城市创新创业热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建功者和推动者。《意见》明确提出的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五个组织动员”,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出青年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促进城市更高质量的发展。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重点是服务青年健康成长、保障青年发展权益,本质是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让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只有将青年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三者高度融合在这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之中,才能建设好青年发展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