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理论】打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底色”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2-05-24
作者:万资姿
编辑:王娟

  打好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底色”

  万资姿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一代。2022年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那么,生逢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确立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呢?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概言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当心怀“国之大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回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征程,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构成了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政治底色、价值底色和精神底色。

  对党忠诚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底色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牢记党的教诲,始终对党忠诚,自觉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党忠诚,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未来,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底色。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

  青年是至关重要的政治力量,是政党建设必须要团结的重要对象。正如列宁所强调的:“在文明国家里,没有一个政党会不了解尽可能广泛和牢固地建立学生会和工会的巨大益处,但是任何一个政党都力求使自己的影响在这些团体中占优势。”对于任何一个政党而言,青年是否了解政党、是否参与政党、是否建设政党,对政党是否能够取得执政的地位以及执政能力的高低、执政效果的好坏有相当大的影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偌大的苏联共产党轰然倒台,一个根本原因就在于,苏联共产党已完全脱离群众,失去了苏联人民,失去了苏联青年。当前,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已经成为西方针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的主要对象。基于此,新时代广大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斗争形式更具复杂性、隐蔽性,中国青年的政治立场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能否将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能否构建稳定、牢固的党青关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因此,新时代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管青年,重视青年组织建设,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把新时代中国青年培养成为对党忠诚的先锋,厚植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政治底色。为此,广大青年工作者就必须在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上做出表率、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身体力行,听党话、跟党走,提高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

  不负人民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价值底色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民族复兴重任。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新时代青年工作者必须站稳、必须坚持的根本立场。

  不负人民,就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争做“先锋分子”。对于新时代青年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着重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青年是人民群众的中坚力量,既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参与者,又是历史成就的享有者;既是社会转型的亲历者,又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者必须解决好青年发展与社会发展的现实矛盾,落实青年群众的现实利益,这是党在青年工作领域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青年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的具体实践。

  不负人民,就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中,不断厚植人民情怀。对于新时代青年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引领广大青年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群众观、青年观。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在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此,引导当代中国青年站稳人民立场就是新时代青年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教育引导青年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社会历史作用,深刻领悟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拜人民为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志气、骨气、底气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精神底色

  当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立志民族复兴,就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源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使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精神底色更加厚重。

  青年的精神气质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精神气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培养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青年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汇集了民族气节,凝结着民族力量,拥有着深厚的民族底蕴。

  志气与理想同源,是千古传承的民族气节。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自古以来始终有着胸怀天下的博大情怀,无论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美好愿望,还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奋斗信念,都表明“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正确道路,中国的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定要长志气,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有志气的青年。

  骨气与责任同源,是勇往直前的民族力量。中华儿女始终拥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义责任和坚毅骨气。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宣布:“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中华儿女铁骨铮铮的坚毅骨气是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永恒的民族力量。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定要勇立潮头,争做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底气与自信同源,是战无不胜的民族底蕴。底气和自信源于奋斗、来自实力。从“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豪情壮志,到抗美援朝时期“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深厚底气,再到新时代“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的坚定信念,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一定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贡献伟大时代。

  (本文转载于《光明日报》2022年5月24日第6版,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