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理论】从百年历史大视野深刻理解三重关键性政治关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2-05-31
作者:胡献忠
编辑:王娟

  从百年历史大视野深刻理解三重关键性政治关系

  胡献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与未来,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富有理论深度、实践厚度、情感温度,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眼光和深邃思考,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需要透过百年历史风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中国共青团与中国青年这三重关键性政治关系。

  从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历史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青年的关系

  搞不清党与青年之间的关系,就搞不清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的根本原因,就搞不清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也就搞不清共青团存在的必要性和政治价值。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希望的目光投向青年,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始终引领中国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深刻理解党的先进性与青年的先锋性决定着两者同向而行的基本框架。中国共产党是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而诞生的,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五四运动以来,敏感于时代变化的中国青年,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勇于探索解决社会问题的新路径,满腔热情地投身于社会变革激流之中,义无反顾地走在时代的最前列。在很大程度上,党的先进性与青年的先锋作用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和协调性。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中国青年的时代责任相互激荡,就恰恰证明了这一点。

  深刻理解党需要青年在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勇毅前行、奋楫争先。青年群体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寄托着几代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共同愿望的历史接力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需要广大青年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冲锋陷阵,浴血奋战。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需要广大青年在社会改造和国家建设中发挥突击队作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需要广大青年在冲破旧框架、探索新道路中敢闯敢试,勇立时代潮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需要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勇做干事闯将。

  深刻理解青年前进的方向需要党指引,青年成长的环境需要党来营造。进步青年的政治热情、现实理想只有通过先进组织的聚合与导引才有可能实现。五四时期一大批探索改造中国社会新道路的青年知识分子,最终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社会开始有了凝聚人心、整合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从此有了主心骨。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中,坚定不移跟党走成为广大青年的共同选择。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始终代表、维护、实现着包括青年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广大青年的成长发展创造了重要的物质条件和社会氛围。

  从“轴心—外围”百年政治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团的关系

  按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在创立不久就组建中国共青团作为自己的后备军和预备学校,形成“轴心—外围”的政治架构和运作机制。100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忠诚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中国共青团的科学论断。中国共青团有两次建立,一次是在党成立不到一年的1922年5月,一次是在即将迎来全国解放的1949年4月。这两次建立的历史背景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完成的,许多党员都是建团的骨干分子。这说明党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需要青年运动推动和配合,青年运动需要以共青团为先锋力量。共青团这一政治性青年组织,不是当时几个年轻人头脑发热自发干起来的,需要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有预见性战略眼光、斗争经验比较丰富的先进政党作为领导核心。

  深刻理解中国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中国共青团的最初成立,不是兴趣爱好的团体,而是主义的结合。这个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共产主义,也就是中国共产党所秉承的政治价值和政治主张。中国共青团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认同并完全接受党的政治理念,把党的奋斗主题作为团的行动方向,这注定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青年团必然会形成结构性联动的密切政治关系。“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是共青团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对共青团的现实要求。任何偏离党的领导的主张和行为,都是极端错误的,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十分有害的。

  深刻理解广大共青团员作为共产党员队伍新鲜血液的重要来源,必须坚持更高的政治标准。由于政治思想的渐进成熟、年龄段的前后衔接等因素,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有很多优秀团员直接转为中共党员。这一时期,加入共青团的政治标准几乎和入党一样高。1942年,中共中央要求“各级党组织在估计党员的党内历史时,应将党员由青年团员转党前的团龄(18岁以上的团龄)计算在内”。从1949年到1957年,有200多万名优秀团员加入了党组织。1986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批转团中央书记处《关于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报告》。自此,一批又一批优秀共青团员源源不断地加入党的队伍中来,广大团员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从厚植群众基础的百年社会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青团与中国青年的关系

  纵观百年历史,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始终是中国共青团的政治责任。共青团要实现这一政治责任,必须深深植根于广大青年之中。不管在任何环境中,共青团都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同时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只有准确把握这一政治定位和社会方位,才能为进一步密切与广大青年的关系打下坚实基础。

  深刻理解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的育人功能。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大学校,团的工作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教育青年、引导青年,使广大青年能够正确、科学地观察社会、分析社会,从而理解认同党所提出的纲领、政策和主张,支持并投身到党领导的为大多数人谋福祉、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

  深刻理解共青团作为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的组织动员功能。共青团是行动的组织,而不是坐而论道的组织。不论在哪一历史时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作为超大规模的全国性青年组织,共青团有遍布基层一线的组织网络,有青年熟知的话语体系和思维方式,有一大批忠诚党的事业、热爱青年工作的团干部,这一切都将转化为团结青年、动员青年、组织青年的组织优势。青年在哪里,团的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喜欢什么样的动员方式,共青团就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工作。对上吃透党的政策,对下把握青年特点,中间发挥共青团所能,这是组织动员青年的基本规律。

  深刻理解共青团要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一个组织吸引社会成员要靠理想、纪律,也要靠对组织成员需求的满足和人文关怀。共青团既要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要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只有把青年的事情放在心上,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青年才会发自内心地认同,并心甘情愿地接受共青团的教育和引导。这就要求各级共青团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关注青年的普遍需求,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共青团团结凝聚的普通青年越多,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贡献就越大,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就会更加牢固。

  (本文转载自《中国青年报》2022年5月31日第10版,作者系中央团校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