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系列访谈】书写好党史中的“青年篇章”
来源:新闻中心
日期:2022-06-08
作者:
编辑:王娟

  编者按: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迎来建团百年。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中国青年运动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带动团员团干部进一步认识“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把握“怎样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明确“如何走向未来”的原则方法,中央团校党群工作部特推出“百年青运跟党走”系列访谈,通过对中央团校专家教师的访谈,为大家解读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

  本期推出的是《书写好党史中的“青年篇章,访谈对象为原共青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和青运史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郑洸,访谈人为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教师蒋国栋、赵静姝。

  郑洸:中国青年运动史研究资深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原共青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和青运史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员,从事中国青年运动史和中国共青团史研究与教学工作近70年,著有《青运史纵横》《共青团历史上的人和事》等,主编《中国青年运动六十年》《中国少年儿童运动史》《中国青年运动史》《中国共青团简史》等。

  问:郑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共青团已紧跟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征程,对共青团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有学者认为,中国青年运动史(以下简称“青运史”)是党史的 “青年篇章”,您怎么理解?

  答:这是一个比较宏大的课题。

  首先,要从概念入手,厘清青运史与党史二者之间的关系。有关青运史的概念,我的想法是这样,青运史涵括团史、第二条战线(国统区我们党所领导的学生运动),以及党的青年工作(比如党的主要领导人关于青年工作的指示、讲话、纪念活动等,党中央有关青年工作方面的文件、方针、政策等)。上述这些内容实则都属于党史的范畴,也就是说青运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概念维度理解可以概括为一句话,青运史是党领导青年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奋斗的历史。

  其次,要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来理解。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视野宏大,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特别是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员寄予了亲切关怀,对团干部健康成长提出了明确要求。我理解,这些希望、关怀和要求都是建立在对“青年篇章”的全景回顾与高度评价的基础上作出的、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这段话实际上就高度肯定了青运史是党史的 “青年篇章”,紧接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四个历史时期回顾和评价了广大团员青年在党的旗帜下、在共青团的团结带领下所贡献的青春、建立的重要功勋,印证了“青年篇章”的青年朝气、青春色彩。跟着总书记的讲话回到百年历史长河中,我们能够看到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燃烧热血、挥洒汗水、贡献智慧,有不怕牺牲、浴血斗争,高喊着“当红军去,到前线去!”的红色娃娃军;有敢于拼搏、辛勤劳动,“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的有志青年;有敢闯敢干、引领风尚,喊响“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创新青年;有自信自强、刚健有为,挑起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新创业大梁,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这些口号不仅是中国青年追求进步的鲜明标识,也是 “青年篇章”的最好注脚。

  问:青运史作为党史的“青年篇章”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您认为对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而言,应该从青运史中学得什么、怎样学习青运史?

  答:青运史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到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等非常多。一方面要把握住青运史的发展脉络;另一方面要突出对青运史主流主线的学习和把握,对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而言,特别是要学习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从中汲取智慧、厚植初心、获得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根植于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事业,在长期奋斗中孕育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比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与人民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始终保持“永久奋斗”的前进姿态;始终秉持勇立潮头、敢于斗争、不惧牺牲的精神风貌和豪迈气概,等等。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新时代团员青年、团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在这些光荣传统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更不可能谱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团的初心使命这一重大课题,我理解,团的初心使命和党的初心使命是一脉相通的。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明确了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青团始终践行这一初心使命,始终做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才能够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播撒出青春和希望,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镌刻下光荣。新时代团员青年、团干部只有坚持与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并肩奋斗,才能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继续书写党史青年新篇。

  关于如何学习青运史,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三个方面:

  一是要坚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和年轻干部提出过谆谆教诲,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习青运史,最基本、最重要的是多读青运史书、团史书,会读青运史书、团史书,善读青运史书、团史书。如何做到会读和善读?首先要懂得抓要点,拿到一本青运史书,要看序言、前言、目录、编(著)者的话、后记、跋等,做到很快了解这本书。其次要沉心埋头阅读,读的过程中要多想、多思、多悟,处理好读和想的关系。再者对于青运史的书,读一遍不够,要做到反复读,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不断加深认识,有助于理解上的举一反三。

  二是采用多维度、多视角学习青运史。比如按照历史时期的划分进行学习;按青运史的若干专题进行学习;亦可按青年团的发展情况、发展历程进行学习。

  三是要把青运史作为一门“必修课”认真对待。20世纪90年代,我在团中央青运史研究室工作的时候,曾专门撰文论述过青运史是团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回顾了中央团校自创办以来开展青运史培训的历程及对青运史的重视。过去培训第一课就是青运史。熟悉青运史有助于团干部更好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有助于帮助团干部树立事业心、责任感和光荣感,有助于团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助于团干部重视和加强团的建设。现在,我理解,青运史不仅是一门“必修课”,还是一门“业务课”。

  问: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相信,青运史研究将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您对新时代青运史研究有什么期待吗?对从事青运史研究的青年学者有什么希望吗?

  答:研究青运史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2019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研究,深刻把握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这启示我们在新时代要加强青运史研究。

  前段时间,我根据自己近70年的学术研究生涯感悟,给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的青年教师们一些寄语,希望他们从探究青运史的本源性问题、明晰青运史的研究对象及其相互关系、挖掘青运史研究的当代价值、把握青运史研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青运史研究。今天,关于从事青运史研究的建议,我主要想谈一点,就是要注意史德的修炼,注重磨练史德。史德最重要的标准是“秉笔直书”,即在历史研究中尊重历史,坚持真理,不隐讳,客观对待。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一是要在青运史研究中不“赶时髦”,不图名图利,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坚持“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二是在青运史研究中要尽最大可能掌握一手史料,慎用二手史料。回览以往的研究,之所以能够站得住、经得起考验就是因为在研究中占住了一手史料、用足了一手史料。三是在青运史研究中既要写明研究对象的来龙去脉、发展变化,更要注意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努力使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在理论性和现实性上实现新的突破。

  在建党百年、建团百年之际,我欣喜地看到社会各界出版了一批高质量、有涵养的有关青运史、团史的著作、读物。青运史是一个需要不断开发和完善的学术领域,更加需要有一个浓厚活跃的学术氛围、学术环境的滋养,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对此产生兴趣,参与到青运史研究领域中,期待有更多、更好的文章、著作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