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用心帮助志愿者“抗寒”
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
日期:2022-01-29
作者:
编辑:李鹏飞

  根据场馆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防寒抗寒培训,这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们提供的一项特别“服务”。正是因为有很多类似周密的考虑和保障,才能确保志愿者们在服务的过程中全情投入。经过“相约北京”测试赛的洗礼,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志愿者们在赛事服务、对外交流、业务学习的过程中增长了见识,也增强了荣誉感和使命感。

  北京冬奥会赛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将有30余名通用志愿者在国家速滑馆参与服务。据介绍,结合北京冬奥组委信息与知识管理系统(IKM平台),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方案》、“奔向冬奥 志愿者在行动”赛会志愿者综合素养提升活动的要求,以及国家速滑馆的实际需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志愿者的通用培训工作,本着“规定动作保质量,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展开。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庆杰表示,“过去这段时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启动了思想政治素养、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操、防寒抗寒能力提升、英语口语和志愿礼仪等相关培训,志愿者们的综合素质有了一定提升。”

  在所有这些培训中,有一项内容十分引人关注,那就是防寒抗寒能力培训。“这项内容确实是我们学校特别安排的,主要原因是在踏勘场馆和测试活动期间,我们发现场馆的温度较低,而学生志愿者们需要长时间在那里参与志愿服务,这对于他们的身体和心理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我们希望通过防寒抗寒培训来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确保志愿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刘庆杰说。

   

  专业教练指导志愿者们进行体适能训练

  那么,防寒抗寒培训如何进行呢?据介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邀请曾为中国男子体操队提供指导的沈瑜教练到学校,从体态训练、体能增强、饮食调整等方面为志愿者讲授体适能训练方法,并针对国家速滑馆内的低温环境,介绍了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和技巧。大家了解到除了暖宝宝这类能够帮助升温的物品之外,他们还可以通过训练提升自己的身体机能以及利用“食补”的方法达到抗寒的目的。此外,学校还专门为志愿者开设了体能训练课,授课的就是学校派往场馆的一位带队老师,他教大家做的踏板操和肌肉耐力训练,很受欢迎,目前,这门总计24课时的课程已接近尾声。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孙一凡表示,“之前确实没想到过做志愿者工作还能和体能训练挂钩,经过这些课程的培训,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对于参与志愿服务更有自信了。”

  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志愿者培训的过程中特别注重思想引领,提高志愿者的政治站位,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意义,也认识到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能为国家做出贡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院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教师丛培影专门为志愿者做了题为《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的讲座,他希望志愿者在冬奥服务中保持热情有度、相互尊重、恪守原则的工作态度,体现出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这种思想上的引导非常重要,志愿者在“相约北京”测试活动的服务中都能够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志愿服务当成一项事业,展现出了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志愿者礼仪培训必不可少

  此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的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初心征文比赛等活动,以及录制冬奥会志愿者歌曲《燃烧的雪花》,也在校园内营造出了很好的冬奥氛围。由赛会志愿者组建的冬奥宣讲团在校内进行了多次宣讲,他们还计划走进学院附近的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宣讲活动,进一步推广冬奥文化。

  (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