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广大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05-12
作者:
编辑:李鹏飞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各地团员青年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超过1051.6万人次通过@共青团中央 微博、微信视频号、B站平台观看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党和国家的希望,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全国各级团组织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广大青年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设计部型号副总设计师 黄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要求青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我们航天事业就是新时代青年人逐梦太空、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今天,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建造的大幕已经开启。未来,中国人必将登上月球,在地球以外的天体上留下足迹。这是我国航天科技的又一次重大跨越,需要进入无人涉足的技术领域,探索未知的科学挑战;这也是我们当代航天青年肩负航天强国建设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奋发进取、创新突破,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不懈奋斗,不负党、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一汽研发总院试制所加工中心技能师、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 杨永修
        观看大会直播,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作为一名奋战在中国汽车工业自主研发一线的青年工人,我将坚守初心,秉承爱国、爱企的理念,继续留在吉林,守在一汽,回报培养我的企业,回报吉林这片伴我成长、成才的沃土;我将肯钻研,追求细致、极致,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走在技术创新的最前列,成为科技攻关的排头兵。我将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创造,为支撑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贡献青春力量。生逢盛世,我们必当肩负重任,挺起国之脊梁。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总工程师 秦宁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觉很振奋,很提气,浑身充满了干劲!深切感受到,我们是如此幸运,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可以用自己的努力一起见证中国的伟大,也参与创造伟大的中国。作为油气勘探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将把“为国家找油,为民族争气”作为永恒的追求,立足前瞻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自主研发解决“卡脖子”难题,把论文写在为国找油的一线,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勘探实践中,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场元小学六(1)中队 于明锐
        今天我聆听了习爷爷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站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第二个百年的光辉起点,作为当代青少年,我将以昂扬的斗志,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辽宁省孤儿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获得者 高超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受教育,作为一名基层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我更感使命召唤、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和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的作为给予了肯定,更提出要求号召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建并委托共青团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预备队,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既是我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作为一名特教工作者,我有责任将党和国家对孤儿学生的关爱浇灌到每一个少先队员的心中,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注入少先队员的头脑中,将红色基因融入少先队员的血脉中,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号召少先队员认真聆听党的教诲,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时刻准备着。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少工委主任 王立丽
我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的一名基层少先队工作者。今天我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内心激动万分,同时也感到压力倍增。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先队工作者职责光荣而艰巨。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谆谆教诲,更是指路明灯,今后我将时刻牢记自身肩负为党育人的重任,将做好少先队工作,关心关爱好少年儿童作为党交付的政治任务,将党的红色基因传递下去,在新时代青春赛道跑出最好成绩,不辜负党的期望和重托。
        全国青联委员、文化艺术界别秘书长,北京星光拓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是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自强、拼搏、书写奋斗华章的百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语重心长、嘱托殷殷,既有对广大中国青年思、德、言、行的引导和关爱,更有对中国青年重任在肩、身负国家希望、民族复兴重责的鼓励和教导,让我们深受感动、心潮澎湃!
        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厚望。我们将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向科学进军,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新攻坚;向困难进军,顾全大局、踔厉奋发、冲锋陷阵;向荒原进军,心存理想、敢于担当、披甲出征;奋进新征程,用青春的汗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国网靖江市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王健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热血沸腾,充满希望和干劲,激励着我们青年抖擞精神再出发,瞄准目标、勇敢前行,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电力青年员工,我定会牢记总书记“甘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殷殷嘱托,感染身边青年同志积极提升精神素养,参与“匠人匠心”计划,用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县域模式,深耕数字化保电试点战场,苦干实干,交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答卷。
        中国节能下属中国地质物资有限公司长江保护事业部 刘博
        今天我和同事一同观看了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百年团史,这是一部在党领导下的青年奋斗史。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阶段,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扎根基层,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自觉转化为岗位建功的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在“长江大保护”这个属于我们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山西忻州师范学院法律系2021级学生 朱栢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倍感肩上责任重大,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既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也要关心时政、关心社会、关心国家,积极参与西部计划、乡村支教,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学院毕业生 如先古丽
        刚刚脱贫的喀什地区莎车县位于新疆西南边陲,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座小县城。2020年我来到这里,成为一名边疆支教教师。我的梦想是,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将小我融入大我”,只要把青春记录在这里,用爱培育每一位学生,就一定能浇灌出更多的沙漠之花。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公共艺术专业学生 梁豪飞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亲切寄语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美术学院学生,我愿化作美的传播者,把更多的美术元素应用到城乡建设中,在基层就业中砥砺青春,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同时,作为党员和退伍军人,我要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干实绩实现人生价值,与身边更多的有志青年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太原五中初二年级学生 岳则名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接力棒交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上。作为新时代的少年,一定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热爱祖国,立报国之志,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勤奋学习,刻苦锤炼身心,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海淀进修实验学校第八中队1班  董姝利
        青春的底色是爱国,处于青春期的我们,应肩挑大梁,举起爱国旗帜,从脚下的每一步做起,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在实践之中发扬报国壮志。14岁,即将入团的我们更应该牢记初心使命,延续中国共青团百年来的优良传统,书写我们的青春篇章。鲜衣怒马“青”年时,当激流飘荡,扬帆远航。只有一代代青年担当时代使命,接好历史接力棒,才能实现中华复兴之梦!
        海淀进修实验学校高二2支部 陈若秋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我们新时代青年必定继承好前人的智慧及经验,接好历史接力棒,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坚定信念,把握新时代机遇,直面新时代挑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北京林业大学学生 王传蕾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共青团员的我们,更应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意志为意志,党的方向为方向,必须维护党的团结,铁的纪律,奉献精神,要做好新一代接班人的准备。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应该有着不屈的意志,坚定的理念,饱满的激情,迎接一轮又一轮的新挑战,克服困难,我们才能扬帆起航,才能看到更广阔的新天地。我们的梦想一直都在,只要记得不畏惧,脚踏实地,才能不会将梦想变为幻想。
        云南民族大学学生 李倩倩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闯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拼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韧劲,始终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以铁的肩膀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要争做时代先锋,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内蒙古大学青年教师 莫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愿在“理论武装青年”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用科学思想启润青年,用中国故事沟通青年,用红色基因造就青年,用踔厉实践激昂青年,不断增强广大青年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和广大青年一起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 李建蓬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关怀和关爱青年,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我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同上一节思政课,在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青年要树立好理想信念,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在新百年的历史征程之中做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有幸亲身参与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新疆脱贫一线参与并见证了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历史时刻,这些都让我感受到我们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更使命在肩。在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征程中,我们更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念总书记对青年的关爱,牢记共青团员的使命责任,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刷亮红色底色,锤炼意志本领,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以昂扬姿态献礼党的二十大!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 施康
        刚刚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看得我热泪盈眶,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地诉说中国共青团百年的历程,让我充满力量,信心十足。今年十八洞村团支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孕育无限希望,青春创造美好明天。我作为十八洞村的团支部书记,在往后的工作中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牛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将继续做好村里的电商工作,带领青年人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助力十八洞产品更好走出大山,走向世界,在首倡地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以青春向上的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国网新源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王博
        2011年投身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以来,我在工程一线的平凡岗位上经历了成长蜕变,始终坚持做“两山”理念的忠实践行者,见证了“美丽电站、幸福新源”的生动实践。我们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传承发扬新时代“塞罕坝”精神,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努力把世界最大“充电宝”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绿色环保工程,为助力能源绿色转型和服务“双碳”目标实现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奋斗、添砖加瓦。
        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成员、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青年突击队长、中建三局上海中芯国际厂房项目机电片区经理 邵进
        团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激荡人心,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从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将“小我”融入家国事业的“大我”。面向未来,我将立足本职岗位,继续扎根服务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建设一线,助力国家集成电路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争当担当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矢志拓展幸福空间,为实现中国建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目标而持续奋斗!
        中国五四青年奖章集体成员,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青年突击队队员,中建三局非洲刚果(金)卢阿拉巴矿山冶炼一号项目经理 陈前柏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回首百年,中国青年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作为有幸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一名青年突击队员,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披甲出征,我深感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感鼓励,更加振奋。惟有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才能铸就不朽的青春。而今,我正在中非大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展望新百年,我将永葆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将青春之小我融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全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团一大纪念馆专项组工作人员 黄佳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新时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中国共青团也迎来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且此刻能奋战在团一大专项工作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筹建团一大纪念馆数百个日日夜夜中,在整理文物、实物、文献等工作中,我更深刻的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中国青年浴血奋战、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守正创新、勇当先锋,一批批有志青年在党的旗帜下,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奋斗奉献、胸怀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定将不负重任,不辱使命,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国留荷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 陈榆
        作为一名海外青年学子和学联干部,有幸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受鼓舞,感到无上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的共青团工作和中国青年饱含深情,满怀期待,指引新时代中国青年在新征程中勇毅前行,敢为先锋。我将用心领悟学习,努力学有所成,积极投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在海外学联工作中积极凝聚团结广大青年,积极促进中外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以青春特有的方式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和硕县乃仁克尔乡本布图村党支部书记 娜仁高娃
我通过观看大会现场直播,仿佛置身其中,内心澎湃,难以言表。我身为一名中国青年而感到骄傲与自豪。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定会繁荣昌盛,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会继续提升自身本领,继续发挥好团组织思想引领作用,服务青年,引领青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奋斗者,真正做好青年榜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 席子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征程中的历史经验,同时对新时代的共青团组织和中国青年寄予厚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生逢其时,应该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勇担时代责任,树立远大理想,以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砥砺奋进,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光彩;作为农业院校学生,应该将学业科研与党和国家的事业相结合,刻苦学习,扎根三农,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央团校党的青年运动史教研部 蒋国栋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我将认真学习研究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课题,将其融入到教学科研中,认真深化提升我主讲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导学课,增强广大团员青年从内心深处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同时,通过参与中国青年运动历史展览筹备工作,加强青运史研究,做好现场教学工作,弘扬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展现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全国青联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材料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处长、研究员 戴庆
        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令我心潮澎湃。这一百年,是中国腾飞的一百年,是数代热血青年为建设美好祖国而坚持努力的一百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尤其重视青年人才的发展,为我们青年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也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任重而道远,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齐奋斗。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要坚守理想、担当使命,将总书记的嘱托铭记于心。抱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和决心,担负起青春的使命,明确未来的奋斗方向;瞄准国家的战略需求,砥砺奋斗,攻坚克难,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希望。
        西藏那曲市塔之缘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次仁明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使包括我在内的雪域高原的全体青年欢欣鼓舞,深受感动,倍感振奋。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国家不仅大力提倡创新创业,而且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像我一样的青年创客在成长道路上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我们是无比幸运的一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和嘱托,弘扬和践行企业家精神,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携手实现家乡传统特色产业的新发展,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网友@alisa_love
        殷殷嘱托,不负韶华。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青年学子谈理想信念、谈人生价值、谈奋斗成长,引领他们走好人生之路。他是青年的榜样,也是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网友@学生登记表
100年前,中国青年的觉醒,点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100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准备好,做一个发光体”。建团百年,薪火相传,理想不灭。回望百年,初心不变,奋发进取,不负青春!生逢盛世,青春正好,一代代青年人汇聚在信仰的旗帜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负韶华!少年强则国强!
        网友@碎冰冰炒西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少年气,是历经千帆举重若轻的沉淀,也是乐观淡然笑对生活的豁达。那些非凡的勇气、思辨的精神、激扬的斗志,极尽人们对青春年华的无限想象,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青春的风采才会璀璨夺目。
        网友@温玉
        习近平总书记开篇提及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以及青年与时代的联系,详细讲述共青团成立初期那段艰苦的历史,号召青年要向前走,要有推动历史向前走的勇气,从而实现中国梦。之前总书记去人民大学时也提到了要自信自强、走出属于我们自己的路,我非常有感触,有信心在党的领导下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