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南美侨报:青年如何与社会相互成就?中国古巴交流互鉴
来源:
日期:2022-09-20
作者:
编辑:梅轶竹

   【南美侨报特约记者高卓航报道】“世界青年人的典范是那些愿意多做工作,少去批评;多做建设,少去破坏;多解决问题,少做承诺;多付出,少要求;不断进步的那些人。”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下称“古共青盟”)全国局成员阿尼尔·埃尔梅多·桑切斯(Anier Arnedo Sánchez)在9月9日举行的研讨活动上,分享了切·格瓦拉(Che Guevara)的这句话,并勉励古巴和中国青年成为“真正的时代主角和未来的播种者”。当天,在古共青盟和中国共青团的合作下,“中国-古巴青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央团校登场,两国代表云端分享了青年培养领域的诸多成就。

   

  9月9日,参加“中国-古巴青年工作研讨会”的中方青年发言。南美侨报特约记者宋屿摄

  新媒体助力青年进步

  “随着世界信息化、全球化、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青年群体的思想也呈现多元化、多变化等新特征。”中国共青团中央团校校长贺军科表示。如何利用新媒体引领青年思想,成为了中古两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古共青盟全国局成员梅维斯·埃斯特维斯·埃切瓦利亚(Meyvis Estévez Echeverría)提到,随着古巴信息通信领域的发展,儿童、青少年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因此必须重视对媒体的管理。他提到了古共青盟下属媒体《青年报》(La Joven Cuba)和“四月出版社”(Casa Editora Abril),并表示,这些媒体可以借助社交网络,将许多信息和政策传递给新一代群体。

  古共青盟还在YouTube、Facebook、Twitter上发布了音频、视频、图表等内容,并收集了青年人的许多想法和建议。同时,在自己的官网上,古共青盟展示了组织发展的历史脉络、开展的主要活动等。“互联网是一种革命性的工具,它使我们能够双向地接收和传递想法,我们必须懂得如何使用互联网。”埃斯特维斯表示。

  本次研讨会也提到了中国“青年大学习”案例:在12季135期网上课程中,平均每期在线学习的人数超过5000万,累计点击量达85.8亿人次,上网看“青年大学习”已成为中国青少年的新风尚。

  此外,中国共青团每年生产上千个宣传产品,形式包含短视频、动漫、网络直播、游戏、表情包等各种样态。这些极具“互动性”“青年味儿”的网络产品均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9月9日,在“中国-古巴青年工作研讨会”上,双方青年代表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展开交流。南美侨报特约记者宋屿摄

  社会搭台 青年唱戏

  在青年社会帮扶和青年发展方面,双方同样分享了诸多有益经验。

  对于古巴青年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作用,一位古巴青年代表提到,古巴拥有一系列社会扶助项目,而青年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青年人能够广泛参与社区决策,并有机会将自己的所学运用于社区发展中;其次,青年人是创新的中坚力量,古巴也相应通过科技创新,建立了很多鼓励经济发展的政策,为青年的个人发展搭起了舞台;第三,古巴社区拥有很多专门的帮扶团体,青年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帮助社区的残疾人、独居老人等人群;最后,古巴公共部门致力于保障民众的权益,让全民能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而在这之中,青年组织发挥了直接保障作用。这位青年代表指出:“青年人潜力是无限的,我们可以鼓励更多青年人去创新创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研讨会还以新兴行业青年就业群体为例,介绍了北京的青年社会帮扶经验。北京创新建设了近1000家“小哥加油站”,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青年提供帮扶,让他们感受到温暖。自建立以来,“小哥们”在这个空间里参与和体验义诊、理发、读书交流、子女托管等服务和活动累计超过40万次。北京还打造“小哥来了”系列活动,积极带动他们成为城市治理的参与者、服务者、建设者,共带动新兴行业青年参与志愿服务1000多场次。这些活动都推动了青年们的发展,并为他们在都市里的生活带去了温暖。

  此外,研讨会上,古共中央尼科·洛佩兹党校(Escuela Superior del Partido Comunista de Cuba Ñico López)、古共青盟青年研究中心(Centro De Estudios Sobre la Juventud de UJC)与中国共青团中央团校达成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意向,并正式签署协议,推动两国青年组织在青年工作理论和实践领域的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转自《南美侨报》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