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报:“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为何成为时代强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2-11-01
作者:倪邦文
编辑:梅轶竹

  “团结起来 振兴中华”为何成为时代强音

  倪邦文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影响了几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

  这句口号是怎么来的呢?1981年3月,世界男排锦标赛亚洲区预选赛的决赛,中国男排和当时中国称为“南朝鲜”的韩国男排决赛最后一场比赛在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举行。中国队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赢回了这场决赛,获得了亚洲冠军。全国人民瞬间沸腾,举国上下共同欢庆。

  在高校中,大家都奔走相告,庆祝胜利。北京大学的学生们得到这个消息时,从教室、宿舍走出来,一边走、一边高喊着“中国万岁”“团结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等口号,后来有人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样朗朗上口的口号,于是大家一起喊,越喊越响。

  再后来,每逢国庆等重要节日,很多人都会举起写着“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牌子。这句口号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什么能够得到全国人民的响应?1978年,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很多国人看见外面的世界,发现中国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差距实在太大了,我们开始有了一种深深的紧迫感,中国要赶上世界发达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反映了全国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迫切渴望祖国强大、民族振兴的心愿,是特有的时代呼唤。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想要得一个亚洲冠军很不容易。我们现在再看亚洲冠军会觉得不足为奇了,这是因为中国已迅速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可以平视世界了。过去追跑,后来并跑,如今我们在很多领域领跑。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已经诞生了40多年,但每逢重大的节日和庆祝活动时,我们依然会高喊出这句口号,这背后体现的是祖国强大以及广大青年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

  一代又一代青年在民族振兴的征途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又一批青年投身到改革开放的热潮中;20世纪90年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青年为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进入21世纪,中国加入WTO,青年迅速融入全球化,加快了全球化的进程。

  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疫情防控、奥运赛场等各个方面,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民族复兴的事业中,广大青年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代青年面对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何在“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去实现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了广大青年要接续奋斗,要永久奋斗。当代青年就是要把前辈的接力棒接过来,而且要跑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效,只有这样才能够把“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精神延续,才能够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我想给广大青年朋友赠送几句话,一是要有家国情怀。我们的祖辈、父辈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家国”是一种永远不可磨灭的情怀,每个人的奋斗一定要放在整个家国的背景中;第二,要有理想信念。广大青年在党的号召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去奋斗,个人的理想要和国家的理想、民族的理想、党的理想融为一体;第三,要苦练本领。读书是学知识的,知识学好以后要去运用。未来走向社会,一定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第四,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怀。个人的品行至关重要,要修炼自身的道德和品行。

  (转载自中国青年报 2022年11月1日 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