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报:四家中央企业联合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3-06
作者:周围围
编辑:梅轶竹

四家中央企业联合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央企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打造一支政治品格忠诚、家国情怀浓厚、理论功底扎实、能力素质突出的央企青年队伍,中国绿发携手中智集团、中国中检和中汽中心近日在中央团校联合举办“青马工程”培训班。团中央组织部以及中央团校、4家央企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

  此次联合培训以“红色信仰·青春担当”为主题,聚焦“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立足新时代深化推进“青马工程”目标,探索“联合集中培训、独立跟踪培养”模式,共享培训资源,协同开展培养,是“青马工程”的一次重要机制创新,也是多家央企联合举办“青马工程”的首次尝试,对推进央企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结合中央企业特点,注重推动青年精神素养和职业素养双提升,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担任培训班辅导员,紧扣青年需求,创新培训举措,整合培训资源,推动形成央企之间的青年工作协同机制。以半军事化管理锤炼作风,培训期间每日开启“早操+晨读”模式,培养学员艰苦奋斗、刻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以主题诵读推进培训走心走实,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利用课前“黄金二十分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课题研究+个人思悟”构建闭环体系,培训期间每个组确定一个研究课题,开展共同研究,结业时进行汇报,引导学员知识共享,深度交流。以知识竞赛PK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组织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竞赛,在日常培养末期开展二次强化培训和结业课题答辩,营造合作交流的良好氛围。

  作为共青团为党育人的重要品牌,“青马工程”自2007年以来累计培养学员超过300万人,在青年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马克思主义者。自2020年起,国资委党委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进,三年覆盖”的原则,持续强化中央企业青年政治骨干政治锻造,推进全部中央企业和央企二级单位广泛实施“青马工程”。2022年各级企业共培育学员8.3万人,二级单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中央企业“青马工程”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一大批青马学员成为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顶得上的有生力量。

  (转自《中国青年报》2023年03月04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