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中国青年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期:2023-03-29
作者:杜沂蒙
编辑:梅轶竹

以改革创新重塑团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团干部队伍是共青团事业的根本依托和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团干部队伍建设,先后在与团十七届、团十八届中央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和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时,对团干部提出谆谆教诲、殷殷期望,为新时代团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团干部教育培训这一团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以健全制度机制为抓手,创新领导管理体制和工作保障机制,教育培训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政治引领功能不断凸显,团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有力。

以深化教育培训改革为动力,系统性重塑工作格局

  逐步建立团干部教育培训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分类培训的领导管理体制,加强阵地、师资、教材建设,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不断成型,培训基础保障条件大幅提升。领导体制更加明确。明确教育培训为团中央直属机关承担的具体职能,教育培训工作由团中央领导,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分级管理,各系统行业团组织分工负责。在团中央本级建立起书记处统筹决策、团干部教育培训平台议事协调、组织部归口管理的日常管理体制,有力提升了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性、协调性。保障体系构建完善。加强教育培训阵地建设,持续深化中央团校、井冈山基地改革转型,提升专业化办学特色,逐步构建起以中央团校和井冈山基地为龙头、各级团校为支撑、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为补充的培训阵地体系;全力打造姓“马”、姓“共”的团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立起统一的团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体系;优化全国团干部教育管理网的功能和资源,更好满足新形势下教育培训需求。培训模式科学有效。积极推进培训方式灵活创新,着力加强培训经费支持保障。培训模式由5至7天的专题短班拓展为1个月以上的主体长班,培训规模由每年7至8个示范班、5000人天扩大到40余个主体班、15万人天左右。调训模式由松散报名转变为组织调训,团干部教育培训的规划性、系统性全面提升。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育培训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建立健全调训组织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学员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初步建立以条例、规划为基本框架,与团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办法、课程教研组管理办法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出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团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教研组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制定《2020-2023年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团干部分类分级培训作出明确安排,着力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树立激励培优导向。制定实施团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调训工作机制,建立突出激励培优、兼顾约束指标、实行本级兜底的调训模式。选配机关精干处级力量担任课程组组长,利用本级主体教育资源,加强对全团局级干部的制度化培训。确立直属机关“大培训”理念。建立直属机关全员跟班学习机制,将主体班次跟班学习培训范围由机关处级及以下干部和直属单位中层干部,扩大至直属单位全体干部,为直属单位同志提供与机关干部相同的培训资源,优化一体化招录培养使用的基础条件。

以科学制定实施规划为统筹,高质量完成整体培训任务

  持续做好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落实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高质量完成主体培训任务,推动各级团的领导机关按照“分级负责、统筹规划”的要求完成年度培训工作。落实主体培训任务。综合考虑培训承载能力、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落实团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主体班次学员满意度测评均超过96%,培训效果保持较高水平。《规划》实行3年来,累计举办1个月以上的长班112个,培训学员10839人,折合培训量34.2万人天。2022年采取全国性和区域性培训相结合、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足额完成因疫情调减名额后的年度培训任务。提升各级培训力度。按照《规划》关于团干部教育培训分级负责的要求,从2020年开始,用4年时间实现团干部任职培训和任期轮训全覆盖。截至2022年7月,全国省、市、县三级团组织累计完成团干部教育培训68.4万人次,完成《规划》85万人次培训目标的80.5%,提前于整体进度安排。各地有序推进培训任务,省、市级团委对县级团委的培训工作进行了有效兜底。强化制度执行保障。召开全国团校深化改革培训班,对近年来各省、市、县级团委开展培训,对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摸底调研,摸清近三年来各省、市、县级团委开展教育培训的情况。2022年,着重对省、市两级团委实施《条例》和《规划》情况进行评估,形成涵盖68.4万人次的团干部教育培训底本;深入分析各省推进情况,根据培训能力高低和推进程度强弱,分类别提出改进策略,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制度执行保障力度。

以提升实效为目标,深化教育培训改革创新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遵循其中的科学体系和内在逻辑,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维度,深化团干部教育培训的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改革,不断提升学习教育系统性。变革教研模式。建立围绕重大专题设立专题课程组的机制,全面建成涵盖政治教育、理论教育、能力教育3个课程模块、19个课程单元、73门具体课程的课程体系。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各课程组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更新完善和丰富课程内容,录制16门讲授式“党的二十大精神网课”,制作24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视频公开课。优化课程设置。立足组织需求、事业需求、岗位需求,充分发挥教材编审委员会作用,统筹推进课程和教材建设。推动教师转变讲授方式,探索教学方式丰富、授课时长适度、培训方案多样的教学模式。创新组织方式。根据不同学员的特点,合理规划班级设置,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依任职时间调训、依履职经历编班、依学员特点选课的小班教学模式,提升学员参与感和获得感。搭建多样化学干相长活动平台,依托学员讲堂、党小组学习、读书沙龙等载体,开展导学、督学、帮学、联学等多形式助学活动。完善考核评价。严格入学标准,建立“学前考”制度。在常规考核基础上,完善党性分析、主题演讲、论文写作等多元化考核方式,对“两带来”学习课件、课题研究论文等予以适当加分,并纳入结业考核成绩。

以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全面提升课程师资力量

  政治能力是干部第一位的能力。团十八大以来,团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加强政治能力培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团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审委员会作用,统筹推进课程、教材、师资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推动培训系统化提质增效,引导广大团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课程内容不断丰富。不断强化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实践教育,其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常态化召开团干部教育培训平台联席会议和青年工作课程专题研讨,统筹机关力量研发专题课程,团中央推荐的1门课程和1部教材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名单。庆祝建团百年大会召开后,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论党的青年工作》,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教育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教学首要任务,将相关课程纳入教学内容,通过专题讲座、青年论坛、学员讲堂、小组交流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师资力量不断充实。统筹机关各部门和全国各地师资力量,多渠道充实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立全团共享的团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依托团干部教育管理网等平台,面向全体团干部直播授课,提升培训覆盖面和便利性。贯彻落实《团干部上讲台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和密切联系青年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干部和各级团干部走上培训讲台,将其作为提升团干部理论阐释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充实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师资力量。截至目前,省级和地市级团委班子成员近8800人次走上讲台授课,为开展基层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以发挥整体合力为导向,促进阵地资源优化共享

  坚持统筹谋划、改革创新、共建共享,整合线上线下培训阵地,充分发挥各渠道整体合力,着力解决优质培训资源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阵地资源充分利用、建设质量不断提升,为推进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培训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备案审核,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阵地和省级团校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充分发挥井冈山基地和省级团校作用,共同承办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各级承办单位发挥优势、协同合作,推进教学资源、师资力量、课程内容充分共享,形成互相补充、布局合理的教育培训阵地体系。目前,已建成15家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9家完全独立办学的省级团校,可承接百人以上培训的7家。加强网络平台建设。适应“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开展云培训需要和干部台账系统管理需求,全面建设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网站和云培训系统。完善云课堂、云支部、云研讨、云管理等教学管理模式,培训覆盖面和便利性进一步提升;依托中青报客户端建设“地图上的青运史”活动平台,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精品线路展示活动,打造丰富立体的青运史宣传矩阵,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习分享、交流互动和实践体验。截至目前,形成了覆盖152个城市共202条青运史教育精品线路,团中央微博#一起来学二十大#、#地图上的青运史#和#跟着总书记打卡百年青运史#3个话题浏览量已突破3.2亿人次。

以全面从严治团为纲领,规范管理学风作风

  作为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坚持自我革命的关键一招。团干部教育培训将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严抓教学、管理、考核,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培训纪律更加严明。严肃调训纪律,规范任课教师调课、停课,做好各类教学事故风险防范,保障教学培训秩序。充分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员主体作用,聚焦党性锤炼,强化纪律约束和自我教育,坚持目标导向和过程导向结合,鼓励学员设定个人学习目标,激发学员学习自觉,不断提高学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班级管理更加规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要求,严格执行课前签到、请假销假、每周查寝、晚归登记、外出报批等制度。注重挖掘学员自我教育方式、途径、资源,在学习管理、生活管理、纪律管理等方面提高学员自我约束水平。纪律考核更有力度。用好典型通报、考勤记录、工作考核等举措。针对结业考试等重要节点,鼓励相关负责人通过专题党课、日常提醒等方式进行学风教育。严肃处理违规违纪学员,树立清朗校风教风。加强与省级团委在组织调训和纪律监督方面的沟通,督促学员参训时遵规守纪,持续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

  新征程上,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以新时代团干部素质提升工程为牵动,在教育培训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培训体系全面重塑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落实主体任务、提升培训力度、巩固保障措施,着力提升团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工作实效,锻造对党忠诚、心系青年、担当实干、廉洁自律的新时代团干部队伍。

   (转自中国青年报2023年03月29日 01 版)